輕 + 薄 + 高效能 + 靚外型 型藍 ASUS ZenBook 3 評測

面對平板電腦及變型手提電腦的步步進擊,傳統設計的手提電腦市場愈來愈萎縮,所以近年不少廠商都積極推出極輕薄的機款,希望拉近與平板電腦的差距,並希望用家既能擁有傳統手提電腦的使用手感,亦有輕薄易攜的特性。近日 ASUS 就推出了 ZenBook 3 這部新機,輕薄之餘外型更是超型仔,效能亦可達到 Core i7 水平,絕對有保障。睇介紹就不錯,但用落又是否堅好?現在就等 Edward 同大家分享用後感啦。

既輕又薄外型超靚仔

ASUS ZenBook 3 在設計上,初看確實有一點點 Apple MacBook 的影子,不只是外型極似,就連插槽亦同樣與 MacBook 一樣,也只有 3.5mm 耳機插孔及 USB Type-C 插槽一個,在使用上某程度是不方便的。

▲ASUS 的 ZenBook 3 初睇時確實只是變了藍色及預載 Windows 10 的 MacBook……

▲機身左、右側同樣是只有各一個插槽,一邊是 3.5mm 耳機插孔,而另一邊就是 USB Type-C 插槽。

▲比 MacBook 好的是隨機附送這個轉接盒子,接駁 ZenBook 3 後,可以提供 USB Type-C(用來充電或接駁 Type-C USB 裝置)、HDMI 及傳統 USB 3.1 插槽各一,不用另購,算是比較體貼。

不過再看真點,你亦可以說它是 MacBook 在 Windows 機款上的完美版,不只它外型採用全金屬機身,而且深藍色的用色亦十分吸引!另外,它的機面亦用上 ZenBook 系列一向採用的「同心圓」設計,加上金色的 ASUS 品牌名稱,就連打開熒幕,機身內籠亦是採用全深藍色設計,按鍵亦採用金色按鍵 + 背光設計,無論離遠睇或者使用時看,這種金藍配相信不少人都會覺得它十分型仔。

▲採用了同心圓紋理,加上金屬手感及深藍色主機及金色 logo 設計,十分型仔。

▲機邊亦加入了金邊設計,同樣是漂亮的。

▲鍵盤設計都一樣靚,採用藍色內籠、按鍵及 TouchPad,而按鍵就加入了金色顏色,加上背光採用螢光綠色設計,夜光透出來時金金的,一樣好型。

當然,在輕薄上,它與 MacBook 也不相伯仲,甚至可以說是更輕薄:ZenBook 3 的最厚部分及重量分別為 11.9mm 及 910g,而 MacBook 的最厚部分及重量則為 13.1mm 及 920g。所以在外攜上,ZenBook 3 仍然是有便攜度高的優勢。

▲輕薄程度都幾高,甚至比 MacBook 更輕薄。

▲單手捧一陣都唔覺累。

▲隨機附送手提電腦保護套,方便外攜使用,手感亦幾好呢!

熒幕質素不錯!強化玻璃更耐用但……

至於熒幕方面,ZenBook 3 採用了 12.5 吋熒幕,雖然解像度只有 1080p,比 MacBook 的 Retina 熒幕低,但真用起來,對一般人來說其實都好夠用。質素方面,ZenBook 3 的熒幕都算唔錯,用來睇文件、網頁等,文字都十分清晰銳利,即使用來睇戲,色調都算自然。可惜在音效上,雖然 ZenBook 3 內建了 harman kardon 喇叭,音量是足夠的,但可能要遷就機身薄,所以聲底都比較薄,即使開到 50% 音量,都聽到「拆拆地」,如果音效上可以有更佳效果,就更完美了。

 

▲採用 12.5 吋熒幕,解像度最高為 1080p。

 

▲雖然解像度不及 MacBook,但絕大部分用家使用應該都足夠了。

▲可視角度都幾高,據官方表示有 178 度可視角度,從側面睇都唔會有太大變色情況,銳利度亦無影響。

▲即使用來欣賞電影,視覺效果都幾唔錯。

▲喇叭方面首次內建 harmon kardon 款式,但音效筆者覺得只屬一般,開至 50% 音量已經有點拆。

另外,ZenBook 3 的熒幕表面採用了強化玻璃,好處是令熒幕表面更耐刮耐用,不用貼保護貼都唔驚咁易整花或者壓壞,另外採用這種熒幕亦可有助令顯示內容顏色更鮮艷一點點,睇戲時視覺效果就更好。不能缺點呢……就是會比較反光,尤其是在較光環境下瀏覽熒幕顯示,反光情況就更加明顯。

▲ZenBook 3 的熒幕表面加上了強化玻璃,好處是比較耐刮。

▲但缺點是較為反光,在光度足夠的地方尤其明顯,雙眼看得耐會比較疲倦。

鍵程太短打字手感一般般

對於筆者這種文字工作者,手提電腦除了熒幕外,另一個十分重視的地方就是鍵盤,畢竟每日都要打上千、萬字,鍵盤自然是最經常用到的零件。MacBook 上筆者已體驗過那種因為鍵程太短而導致長時間打字後指頭會比較痛,雖然官方表示 ZenBook 3 的按鍵鍵程達到 0.8mm,比 MacBook 的 0.4mm 足足多了一倍,但實際用起來的體驗其實分別不大,長時間打字仍然會比較辛苦。雖然按鍵面積夠大,佈局亦十分合理,但如果大家與筆者一樣,也是經常會長時間打字的話,就要好好考慮這缺點會否影響大家的使用體驗了。至於 TouchPad 方面,按下去不用很大力,敏感度亦頗適中,使用上反而沒什麼問題。

▲ZenBook 3 的按鍵佈局及按鍵大細十分合理,頂部亦有功能鍵,算是齊全。

▲鍵程雖然已比 MacBook 好,但筆者覺得與一般鍵盤比仍有一段距離,長時間打字指頭仍會覺得痛。

▲TouchPad 大小適中,敏感度都不錯。

▲即使用來手寫輸入文字都可以,但筆者覺得效果只屬一般,如果臨時唔記得某字點打轉而用手寫輸入還算可接受。

內建指紋辨識開機超方便

ASUS ZenBook 3 預載了 Windows 10 作業系統,自然亦支援 Windows 10 加入的 Hello 登入功能,不過 ZenBook 3 所採用的,並非像 Surface Pro 4 般的人臉辨識,而是在 TouchPad 右上角加入指紋辨識器,登記及用法就像在一般手機上般,登記一隻手指指膜,只要按壓十幾次就完成了,過程不用一分鐘。另外,它最多支援登記 4 個指紋資料,不過對於一般人來說,其實登記一兩個指紋,應該都夠了吧?至於使用方面,速度亦十分快,進入登入畫面後,只要按上手指大約 1 秒左右就可完成登入,這樣怎麼也比輸入密碼或 PIN 碼快吧?使用起來,筆者覺得是十分不錯的。

▲在 TouchPad 右上角設有指紋辨識器,登入時放上已登記的手指即可登入戶口。

▲要登記指紋,首先你的電腦需要已有登入密碼及 PIN 碼。

▲加入兩個密碼後,指紋項目下的「設定」按鍵就會開啟。

▲之後像在手機上般按壓指頭在辨識器上多次(筆者的經驗大約是十幾次左右),就可以完成登記,之後就可以用指紋登入戶口了。

效能算不錯簡單執相都應付到

至於效能方面,這亦是一般輕薄機款十分難搞的部分,畢竟有高效能,機身就要有一定厚度,否則散熱系統就難以發揮效果;機身薄,除了散熱是問題外,如果效能高,亦會令耗電更快,即使機身夠輕薄,使用時間不足,亦會令輕薄機身帶來的便攜性大大削弱。ZenBook 3 在設計上就算是解決了部份問題:它既如前文所說般輕薄,亦採用了高效能的硬件規格,包括:採用了最新第七代的 Intel Core i5 / i7 處理器及 8GB / 16GB 記憶體,完全可以滿足對系統性能有高要求的用家。此外,ZenBook 3 亦內建了 40Wh 鋰聚合物電池,據官方表示使用時間可達 9 小時,而且支援速差功能,只需要 49 分鐘即可差到 60% 電量。但筆者只試用了此機一兩日,究竟使用時間是否真那麼長,就還需要時間驗證了。

▲筆者的測試機內建了第七代 Core i7 處理器,以 Geekbench 4 進行測試,單核心及多核心表現分別有 4,195 分及 7,931 分,十分不錯。

▲再用 Geekbench 4 測試整體系統表現,都有 20,139 分,同樣是十分不錯。

▲再用 PCMark 8 進行測試,當中進行了家用(Home)、創意(Creative)、工作(Work)、儲存(Storage)及應用程式-Office(Applications)測試,ZenBook 3 分別獲得 2,665 分、2,642 分、3,157 分、4,879 分及 2,671 分,從這結果可以見到,如果大家想用來在工作上或一般上網或進行文書使用,ZenBook 3 絕對是足夠應付有餘;如果想用來執相或打機,如果高要求的話就似乎未能應付,但簡單工序都還算可應付。此外,它內建的 SSD 儲存,讀寫速度都有 205.04MB/s,抄讀效能算是十分快了。

▲ZenBook 3 支援速差功能,可以在 49 分鐘差到 60% 電量,機內亦有軟件設定電腦在差到幾多 % 時停止快速差電,令電池可以更耐用。

不過仍然解決不了的,仍然是散熱問題,雖然 ZenBook 3 採用了液態水晶聚合物風扇為主軸的散熱系統,厚度只有 3mm,完全可以放入如此輕薄的機身內,但筆者試過它的效果後就覺得,效能上如果大家玩玩 casual games 都無乜問題,但如果玩對立體圖像處理要求較高的遊戲(例如:Civilisation VI),又或者要處理極多數據的遊戲(例如:Football Manager 2017),不但只能設定中級水平的畫質或數據設定,而且機底亦有發熱情況,雖然未至於會「辣大脾」,但如果大家是穿短褲的話,就肯定會感受到那種溫度。在輕薄如散熱兩者中,似乎 ZenBook 3 仍然未找到一個可以平衡兩者的終極方案。

▲筆者首先在 ZenBook 3 上試對圖像處理要求不低的 Civilization VI,先設定「反鋸齒」設定為「多重採樣抗鋸齒 16X」,而性能影響及記憶體影響設定為「中」,玩時畫面算幾靚,但順暢度只屬一般,開啟視窗或單位移動時會有明顯窒的情況出現。

▲及後筆者將「反鋸齒」設定為「多重採樣抗鋸齒 4X」,而性能影響及記憶體影響設定為「高」,順暢度即使提升了極多,但畫面質素亦未至於有太大影響,如果大家入手了 ZenBook 3 但又想打這類遊戲,建議採用這個 level 的圖像設定會較好。

▲筆者之後測試要載入極多數據的 Football Manager 2017,發現雖然系統用了 16GB RAM,但開了 5 個聯賽,順暢度已剩下半粒星……

▲即使只開一個國家的聯賽(不包括最低級聯賽),都只是有 3 粒星。

▲玩起來時都算暢順,但機底就有點熱。

▲在玩緊的時候用測溫槍量度,機底近右腳大脾近膝蓋位置,溫度都有成 40.2 度,未至於「辣大脾」但肯定感受到熱度。

▲至於底部中間位置,較近兩膝之間的位置會比較熱,都有 39.3 度(因為這個及上一張圖的位置,正是散熱系統所在)。至於較近「兩腿之間」的位置,就唔算好熱,只有 34.5 度,所以大家不用擔心「辣親」重要部位。

▲至於枕手位,左邊及右邊溫度都只是 32.6 度及 34.1 度,溫溫的但未至於辣手,使用時不用太擔心。

總結:外型先決不失效能售價合理

總括來講,ASUS ZenBook 3 在外型上確實有濃厚 MacBook 的影子,但如果大家不介意這一點,ZenBook 3 在使用上除了打字體驗較差,以及機底比較熱(只會出現在系統高速運轉時)外,其他都算幾令筆者滿意,尤其是可以做到如此輕薄之餘,同時保有高效能的表現(畢竟 MacBook 也只是採用 Core m5 / m7 處理器,確是更省電但效能差好多),筆者覺得確實好難得。加上它的售價算是頗合理,一般人都夠用的 Core i5 / 8GB RAM / 512GB SSD 規格,都不用一萬蚊,如果大家是在找尋高效能的超輕薄機款,ASUS ZenBook 3 確實是不錯的選擇。

售價:$9,998(皇家藍 / Core i5 CPU / 8GB RAM / 512GB SSD);$10,998(玫瑰金 / Core i5 CPU / 8GB RAM / 512GB SSD);$14,998(皇家藍 / Core i7 CPU / 16GB RAM / 1TB SSD)
查詢:ASUS(3582 4470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