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男眼太細 考起海關面容辨識系統

生物認證科技陸續普及,各地執法機構亦有用上。最近一名台灣出生的 22 歲男生 Richard Lee,在為他的護照續期時,就因為紐西蘭入境部門的面容辨析軟件而鬧出笑話。這位在澳州墨爾本唸航天工程和工商管理的男生,他在申請護照續期時,系統拒絕接受他上傳的相片。


系統認為相中人的眼睛合上,不符合申請護照的相片要求。明顯地我們可以看到 Richard 的眼睛是打開的,只是他一雙眼比較小而已。Richard 之後聯繫紐西蘭的內政部門,事件很快就獲得解決,當局發言人表示相片中的燈光不平均,是導致系統無法辨識和拒絕的原因。不過 Richard 就向傳媒指他嘗試過其他相片,系統亦無法接受,拍攝了很多幅相片後終於有一幅被系統接受。

Richard 的朋友將他的遭遇上載到社交網絡,直指系統「種族歧視」,不過他笑說將經歷上載是因為很多亞洲人都有類似的情況,會感到身同感受。Richard 之後亦利用 Snapchat 的「大眼仔」特效自嘲一番,說希望這相片能夠被系統接受。入境部門的發言人補充,他們的系統十分先進,但仍然有兩成的相片因為不同理由而被拒,當被系統拒絕時,他的建議是盡量擘大雙眼。


來源:dailymail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