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北:Facebook 審查是好是壞?

Hej!近日有報導指 Facebook 為了進軍大陸等多個市場,正在研發審查系統。和現時在巴基斯坦、土耳其和俄羅斯等國家現時的處理方式不同,該審查系統會在內容出現在 Facebook 前禁止其刊登,而不是在刊登後按有關當局要求遮蔽,甚至將之刪除。報導指審查系統的確是為了進軍大陸而開發,但只屬實驗性質,最後會否採用仍是未知數。

究竟有審查還是沒有審查好呢?瑞典的文化部部長 Alice Bah Kuhnke 或者另有睇法。美國早前的總統選舉,Facebook 成為假新聞和仇恨言論散佈的平台;近年吸納不少移民難民的北歐,同樣受到困擾。部份排外的政黨透過假新聞散播謠言,激化網民對難民和新移民的誤解,然後仇恨言論就相繼出現,進一步引發矛盾和對立,甚至激起衝突和暴力破壞,造成人命傷亡和財物損失。

Bah Kuhnke 早前向瑞典報章表示,Facebook 對於自家產品和平台成為散播仇恨和謊言,有著不可推卸的重大責任,她準備約見 Facebook 的代表進行磋商,要求對方好好處理仇恨言論和假新聞。上星期筆者亦分享過,有假新聞指為免激起穆斯林反感,瑞典將會禁止懸掛聖誕燈飾,引起了不少瑞典網民議論。這名文化部部長表示,如果 Facebook 不願意處理,瑞典將會聯同其他北歐國家,考慮研究立法迫使 Facebook 承擔發佈相關言論的責任。究竟 Facebook 的審查是好是壞,可能要看怎樣行使審查的權力和用於哪個地方。

Vi ses!下週再談。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