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衡輸出 + 雙 DAC 失卻「先鋒」特色 Pioneer XDP-300R/100R 同場評測

在 9 月舉行的 IFA 2016 中,Pioneer 展出旗下第二款 DAP 產品 XDP-300R,當時不少 Head-Fi 愛好者已經將之視為同門 Onkyo DP-X1 的變奏版,而這款 DAP 亦在早前正式抵港開售。對比上一代的 XDP-100R,XDP-300R 定價略增 $500,但就與 DP-X1 一樣搭載 2.5mm 平衡耳機輸出及雙 DAC,但卻失去了 XDP-100R 的一些獨有特點,究竟是甚麼呢?其聲音表現會否較 XDP-100R 優勝?就讓艾域分享一下同場試聽兩者之後的體驗後感吧。

刪去內置喇叭及金屬保護桿

將 XDP-300R 拿上手與 XDP-100R 作比較,基本外觀其實有 9 成相似,只是機身及音量調校旋鈕的顏色有所改變,而非將 Onkyo DP-X1「搬字過紙」。不過,艾域視之為 Pioneer 便攜音響產品的最大特點:金屬保護桿(因在其便攜解碼耳擴 XPA-700),在 XDP-300R 竟然被刪除,雖說保護桿是否有實際用途見仁見智,但艾域自己就一直頗喜歡這項設計,XDP-300R 沒有了實覺可惜。另外,XDP-300R 亦沒有像 XDP-100R 般配備內置喇叭,但相信鮮有用家會使用這個喇叭,棄之也不算可惜。

▲ XDP-100R 提供黑、白兩種顏色選擇,而 XDP-300R 則提供黑、銀二色,當中黑色型號則配以銅金色音量調校旋鈕。

▲ XDP-300R 與 Onkyo DP-X1 一樣,在機側印上「twin dac」字樣。

▲ XDP-300R 機頂較 XDP-100R 增加一組 2.5mm 4 極平衡耳機輸出端子,但就沒有了安裝保護桿的螺絲孔。

▲ 機底同樣地刪去了螺絲孔,並且不設內置喇叭。

▲ 機側的雙 MicroSD 擴充卡槽,以及各組實體按鍵則完全相同。

植入雙 DAC + 雙耳擴晶片配置

至於機能規格方面,XDP-300R 較舊作多出一個 2.5mm 4 極平衡耳機輸出端子,並搭載一對 ESS Technology SABRE DAC ES9018K2M 及 SABRE 9601K 耳擴晶片,並與 Onkyo DP-X1 一樣搭載可改善清晰度及穩定性的 A.C.G.(Active Control GND,主動式控地)功能。XDP-300R 支援播放檔案則與 XDP-100R 一樣,最高對應 24bit/384kHz PCM、11.2MHz DSD 及 MQA 格式,但透過耳機輸出時最高仍只限以 24bit/192kHz 輸出,超出該頻率的音樂檔案則會作降頻處理。

▲ XDP-300R 的作業系統繼續是 Android 5.1.1 版本。

▲ 新增 2.5mm 平衡輸出,亦與 DP-X1 一樣設有 A.C.G. 輸出模式。

▲ XDP-100R 提供的「調整鎖定範圍」(Lock Range Adjust)及「數碼濾波」(Digital Filter),XDP-300R 亦有保留。

▲ 原本「增益設置」之「低」選項,在 XDP-300R 就變成「低 1」及「低 2」。

▲ 原生音樂播放 app《Music》,亦繼續可選擇以「全尺寸專輯封面」或「大型控制區」方式顯示。

▲ 由於是 Pioneer 的 DAP,因此 XDP-300R 就較 Onkyo DP-X1 增加「Club Sound Boost」聲音強化模式。

▲ 以 USB OTG 方式連接外置 USB 解碼,則最高可輸出 24bit/384kHz PCM 或 11.2MHz DSD 訊號。

▲ 支援 DSD Native 輸出,可因應外接解碼手動選擇最大輸出頻率。

艾域:「3.5mm 表現較 XDP-100R 為佳,A.C.G./平衡輸出模式各善勝長。」

既然 XDP-100R 及 XDP-300R 可以同場,當然先要比較兩者之間的 3.5mm 輸出有何分野。艾域分別以兩款 DAP 驅動 AKG N40 入耳式耳機,並試聽 Supper Moment《風箏》24bit/96kHz ALAC 檔,感覺 XDP-300R 的聲音較 XDP-100R 來得鮮豔圓滑,而人聲清晰度、樂器線條分明度及三頻比例,都較 XDP-100R 來得優勝,背景也較為寧靜。

之後則轉以支援 2.5mm 平衡驅動的 Pioneer SE-MHR5 頭戴式耳筒,並試聽不同的歌曲,去比較 XDP-300R 的 3.5mm 及 2.5mm 輸出之聲音表現。雖然官方表示 2.5mm A.C.G. 模式與 3.5mm 輸出在驅動力上是相同的,但個人實試時仍然覺得前者在驅動力是稍稍略勝 3.5mm 輸出,而且聲音的鮮豔感及分明度都明顯較佳,音場也更為開揚。至於標準的「平衡」輸出模式,驅動力則較 3.5mm 以至 A.C.G. 模式大幅度提升,若果使用的是 支援平衡驅動,但靈敏度低/阻抗又較高的耳機或耳筒,使用這種模式相信仍然能夠驅動得宜。總括而言,A.C.G. 以至平衡輸出兩種模式各有優點,但在聲音表現上都均較 3.5mm 優勝。

售價:$4,999

查詢:Towervision(2553 1151)

▲ 分別以 XDP-100R 及 XDP-300R 驅動 AKG N40,並試聽 Supper Moment《風箏》24bit/96kHz ALAC 檔。

▲ 連接支援 2.5mm 平衡及 3.5mm 驅動之 Pioneer SE-MHR5 頭戴式耳筒,比較 XDP-300R 的 A.C.G.、平衡及 3.5mm 3 者之間的表現分野。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