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北:上網時間越來越多

Hej!你每個星期花在上網的時間有多少呢?相信香港人坐定定上網的時間不多,但就會把握返工放工搭車等車,或者食飯期間的少少時間,利用手機上綱。還記得筆者幾年前到瑞典時,最深印象是瑞典人在巴士電車上還會睇書讀報,就算拿著平板都是電子閱讀器,很少人會像香港般做低頭族。

瑞典人近年的生活亦起了變化,在車上睇書的人已經越來越少,換來是很多低頭族,拿著手機上討論區、Facebook、Snapchat 或 Instagram。早前瑞典的互聯網基建基金會公佈了年度瑞典人的上網習慣,發現他們平均每週上網 24 小時,比起 5 年前足足多了 5 小時。相信和香港應該非常相似,瑞典 16 至 25 年輕人的上網時數最多,平均每週達 40 小時。當中在工作環境、學校和乘車時,以手機或平板上網的時間增長最多。

平板比起 5 年前普及亦造就另一現象,就是年幼小孩上網的比例和時間都大幅增加,每日上網的 2 歲和 3 歲小朋友分別佔 32% 和 57%。原因之一是平均每個瑞典家庭都擁有一部平板,家長不再認為平板對幼童有害,加上越來越多為兒童設計的 Apps 推出,亦是幼童上網時間比以往多的原因。不過筆者的觀察是,瑞典小朋友還是更喜歡在公園和遊樂場奔跑玩樂,或者這和他們日常生活沒有香港小朋友般繁忙,玩平板只是娛樂玩樂的一小部分有關。

Vi ses!下週再談。

相關文章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