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哥蘭桂坊慈善義賣飯盒 「北河同行」用 Android Pay 可額外捐款 明哥:盼改良社企能自負盈虧

一直以來致力於幫助貧苦大眾的深水埗明哥(陳灼明),一直以來以低廉價格售賣飯盒予區基層的居民,以及免費派飯予露宿者。明哥經營的副店「北河同行(深水埗)」亦正式成為慈善社企(政府認可慈善團體),以自負盈虧的方式運作。其成立後首個慈善大型活動,就是於 11 月 17 日至 12 月 15 日在蘭桂坊設立慈善義賣限定店,為社會上基層及有需要人士籌款。

是次活動得到蘭桂坊集團支持,於蘭桂坊一號地下大堂設置的「北河同行.慈善義賣限定店」,義賣九款由明哥親自特選的撚手小菜飯盒及慈善飯票,目標是籌募足夠一年所派發的 40,000 張飯票之經費,市民除了可使用現金或信用卡支付飯盒及慈善飯票外,選用 Android Pay 付款,Android Pay 更會額外捐出港幣 $4 予「北河(明哥)慈善基金」。

▲ 以 Android Pay 購買飯票或飯盒,Android Pay 會額外捐出 $4。

可於 7-Eleven 及 Deliveroo 等服務購買飯票

市民亦可透過其他途徑購買飯票,包括「北河同行」網頁、7-Eleven 香港全線分店及 Deliveroo 美食外賣服務等購買慈善飯票。每購買一張飯票就可讓一位基層市民免費享用一餐膳食。北河撚手小菜飯盒每個售價為港幣$32,慈善飯票則售港幣$24。所賣出的飯盒及飯票扣除必要成本後,收益撥捐予「北河(明哥)慈善基金」。

▲ 蔡瀾先生為「北河同行店」的菜牌題字,而明哥就送上這塊小菜牌所造成的牌匾給蔡瀾先生,作為留念。

香港著名食家蔡瀾先生亦有出席限定店開幕禮。蔡瀾先生亦為今次九款北河撚手小菜名稱再次揮筆題字,製成九塊的小菜牌匾,而明哥亦特別送上由九塊小菜牌組成的牌匾,以作留念。一眾參與是次義賣活動的單位代表亦到場見證是次義賣活動,包括 Google 香港市場部主管朱佳燕小姐、蘭桂坊集團主席盛智文博士等、7-Eleven 香港澳門營銷及市務董事楊樂詩小姐、Deliveroo香港總經理羅家聰先生以及 AllRightsReserved、Lauyeah production、蘭桂坊李永記花店、NuBra LKF Shop、Orchid Florist、Start From Zero、Ciao Chow – Italian Cafeteria 等單位代表 。

▲ 開幕禮後,明哥與一眾支持夥伴合照留念。

▲ 蘭桂坊主席盛智文率先以 Android Pay 購買飯票,成為第一位幫襯「北河同行」的顧客。

明哥盼能將社企自負盈虧運作

啟動禮完成後,明哥在訪問中表示,是次合作是 Android Pay 主動找「北河(明哥) 慈善基金合作,既能推廣其新付款方法,又能創善舉。

明哥指,現時每日大約供應慈善飯盒約 300 個,會視乎情況是否需要調整數量。他表示,剛成立的社企希望能做到自負盈虧,與現行社企的傾向用盡基金而不能存續的做法有所不同,不用留行政費,只需要財團或政府有一筆過的起動基金就做到。他指過往五年,他的工作都沒有取用政府資源,盼望他能成為社企新運作模式的榜樣,令更多社企都能受惠。

定價須考慮其他商戶感受

明哥指雖然定價 $32 仍比同區其他價錢更便宜,但必須要考慮其他小店,否則太便宜會變成以本傷人。

▲ 明哥與義工、司儀方健儀、負責製作宣傳短片的 Lauyeah Production 負責人柳俊江合照留念。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