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言無忌:人人都直播

朋友早前結婚,出席婚宴的小學同學剛好坐滿一枱,事隔多年依然保持聯絡,關係自然好得不得了。其中一位朋友用手機拍攝新人出場,這樣作為記錄無可厚非,不過她原來是以 Facebook 直播。席間眾人的手機都一同出現 Live 通知,既然同一個圈子,認識一對新人的朋友都已經坐埋一檯,究竟有誰需要收看直播?她成為了當晚被取笑的對象。

自從 Facebook 對所有用戶開放直播功能後,很多人都無緣無故在直播。有些朋友份外喜歡直播,在尖東看到有人 Busking,還是家中小貓打交,或者三九唔識七的路人在街上爭執,她都會用 Facebook 直播。最初一兩次見到手機彈出通知,都會八卦一下看看直播內容,但很快朋友們都覺得中伏離開。直播 Busking 環境雜聲太多感受不到現場氣氛,主人拍攝寵物往往太興奮,鏡頭鬆郁矇加上串流效果起格。突然在直播見到兩人吵架更令人 R 晒頭茫無頭緒,畢竟一般網民並非電視台記者,不會在直播時不斷重複事件發生的前因後果,亦沒有字幕讓後來加入的觀眾了解事發經過。

不過直播的風氣可能會越趨熱烈,因為 Facebook 旗下的 Instagram,其 CEO Kevin Systrom 日前確認 Instagram 會在稍後推出直播功能。雖然未有說明實際推出日期,但 Systrom 就表示非常興奮,認為串流直播可以讓用戶跟至愛親朋分享生活。綜合過去經驗,要直播受朋友歡迎,選對主題和朋友互動好重要,否則只是浪費流動數據,久而久之更被視作「狼來了」,直播時只會無人問津。

相關文章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