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令美國變天!矽谷科技業界呼籲加州脫離美國獨立

當一個地方的人民不滿一個政權或體制,往往有可能會出現獨立或脫離的聲音,比如西班牙加泰羅尼亞便是最好例子,而早前英國亦透過公投脫離歐盟。不過如今這種情況亦有可能會在美國發生,因為自特朗普當選成為美國新一任總統之後,最近矽谷不少科技界人士就呼籲加州脫離美國成為一個獨立國家。

今次這項「加州獨立」運動,在美國當地稱為 Calexit、Califrexit 或 Caleavefornia,雖然被認定是一種邊緣運動,但現時已獲得不少具份量的人士支持,比如 Uber 投資者及 Hyperloop 聯合創辦人 Shervin Pishevar 便是其中之一,之前他就曾經表示過特朗普處處與科技業界作對,所以一旦特朗普當選,他就會資助 Calexit 並推動加州成為獨立國家。而在大選結束後,Pishevar 更指他對這項運動相當認真,並強調這是他所能做到最愛國的事,而獨立後國家或會命名為「新加州」。

留意在美國眾多州份之中,加州一向都是種族多樣性高的州份,而他們正正就是特朗普所針對的一群人。此外,加州其實亦有脫離美國的本錢,因為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數據顯示,加州是美國目前最大的經濟體,2015 年國有產值就高達 2.496 兆美元,而且在全球方面它亦屬於第六大經濟體。

除此之外,天使基金投資者 Jason Calacanis 及加州議會民主黨員 Evan Low 亦都是屬於支持加州獨立運動的人士,而且不排除日後會有更多科技業界人士附和,皆因特朗著一直都與他們針鋒相對,比如他曾要求 Apple 停止在中國生產 iPhone,又指責 Amazon 的 Jeff Bezos 買下華盛頓郵報去施加政治權力及避稅,另外又批評 Mark Zuckerberg 推動專才移民會減少美國人就業機會等。

來源:The Guardian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