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G V20 vs V10 音色比拼 艾域:播歌媲美正規 DAP

LG V20 行貨版早前正式登場,雖然定價接近 6 千元,但有見近期登場矚目智能手機並不多,對於打算換機的朋友相信仍會對 V20 投以注目禮。號稱全球首部採用 Quad DAC 連耳擴晶片 ESS Technology ES9218 的 V20,最受人注視的自然離不開是音質表現,究竟與上一代 V10 比較,V20 的數碼音樂播放功能及聲音表現的提升,是否足以成為換機理由呢?

檔案兼容力加強 無需再先行轉檔

去年試玩 V10 時,其實已覺得它作為智能手機,聲音表現已算是不俗,但今次的 V20,艾域就認為它在功能及聲音表現上,都已可與同價位的正式 DAP 看齊。與之前測試過的韓水版一樣,行貨版 V20 的原生音樂播放 App,亦一併支援主流數碼音樂檔包括 PCM 編碼的 FLAC 及 WAV 檔,與及 DSD 編碼 DSF 及 DFF 檔之餘,更追加對應「Apple 系」的 ALAC 及 AIFF 檔,無需像 V10 般需先將後兩者轉檔才可播放,像艾域習慣擷取或購買 ALAC 或 AIFF 檔的用家而言,V20 這項改善已經值得一讚。

▲ 與韓水版一樣,行貨版 V20 亦會隨機附送印有 B&O Play 標誌、搭載免提線控的入耳式耳機,聲音取向亦與韓水版分別不大。

▲ V10 的原生音樂播放 App,並不支援播放 ALAC 或 AIFF 音樂檔。

▲ 來到 V20 則問題解決,無需再事前轉換檔案格式。

艾域:音質提升十分明顯

至於音色方面,艾域分別以 V10 及 V20 直接驅動 Westone 最新推出 8 動鐵單元入耳式耳機 W80,在開啟兩部智能手機的「Hi-Fi DAC」模式時,都會將之辨識為「正常音訊裝置」,而總音量亦只需調校至約「35」至「40」左右(總音量為 75 段),已可令 W80 提供足夠的音壓及動態,再加上兩款手機均設為驅動高阻抗裝置(50ohms 至 600ohms)而設的高增益輸出模式,因此對其驅動力是有絕對信心的。

至於音質方面,艾域先以 V10 及 V20 配合 W80 試聽 Norah Jones《Burn》24bit/96kHz FLAC 檔。在同樣開啟 Hi-Fi DAC 模式下,V20 的聲音清晰度是較 V10 有十分顯著的提升,背景明顯更為寧靜,細節亦更為豐富可聞,Norah Jones 的人聲也更覺通透。

之後再試聽宇多田光 feat. 椎名林檎的《二時間だけのバカンス》,感覺 V20 的人聲延伸順滑,初段的一輪背景鼓聲爽快利落而紮實,層次比例亦見分明。相對之下,V10 的聲音通透感就明顯不及 V20,在中段人聲、鼓聲及各種弦樂同時出現時,比例及分佈也是以 V20 來得突出分明。

最後再試聽 Gin Lee《芝麻開門》2.8MHz DSD DSF 檔,亦是歌曲一播放已感高下立見,V20 的整體聲音通透度及清晰度,都較 V10 有顯著進步,更足以與同價位的 DAP 抗衡,一洗以往智能手機推力不足、有明顯底噪等問題。撇開其他新增或提升功能,若單單為追求一部耳機輸出音質表現理想的智能手機,V20 其實已經勝任有餘。

▲ 試聽歌曲:Norah Jones《Burn》24bit/96kHz FLAC 檔、Gin Lee《芝麻開門》2.8MHz DSD DSF 檔。

藍牙無線串流分別則不大

在上次測試韓水版 V20 時,有讀者查詢過 V20 的藍牙串流聲音表現。就此艾域亦將之與 V10 作比較,而連接的藍牙喇叭為支援 aptX 解碼之 Acoustic Research Flash 1.0。在反覆試聽不同的無損格式歌曲之後, 感覺 V10 及 V20 在藍牙聲音串流上沒有明顯的質素差距,但由於 V20 支援 aptX HD 編碼,考慮到該藍牙傳輸支援最高 24bit/48kHz 無線傳輸,若配合 aptX HD 解碼的接收裝置或藍牙喇叭,就可獲得較 aptX 更理想的無線串流播放音質。

▲ 試以 Acoustic Research Flash 1.0 藍牙喇叭,透過 aptX 藍牙配接 V10 及 V20,感覺兩者的藍牙聲音串流表現相差不大。

▲ 試聽歌曲:Michael Jackson《Billie Jean》24bit/88.2kHz FLAC 檔。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