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做 Pitching 籌募人力物力 即場籌得企業資源實行計劃

你以為只有初創企業才需要做 Pitching?現在小學生都會做 Pitching 了!日前浸信會天虹小學全校 400 多名師生於數碼港完成了第一次「DreamStarter 兒童夢想募資日」,他們向來自商界及科技界別的人士介紹夢想計劃,並籌募所需要的人力物力。

鼓勵學生做社會創新

日前於數碼港舉行的「DreamStarter 兒童夢想募資日」,由浸信會天虹小學校長朱子穎發起。DreamStarter 是一個社會創新項目,鼓勵同學運用創意自定一個夢想計劃,為社區及生活帶來改變。校長朱子穎表示,此項計劃已經部署近一年,更與社會企業家黃岳永(Erwin)合作,將 DreamStarter 獨立成一所非牟利機構,設立一個網上眾籌平台,為同學的創意計劃籌集資源。他期望可以做到由學生主導的學習模式,讓他們有一個自主學習的動機。

社會企業家黃岳永(Erwin)大力支持 DreamStarter 計劃

全校打散分組   模擬現實狀況

學校於今個學期開始的時候,修改了課堂時間表,同學於上午完成一般的必修課堂之後,一個星期內有三天的下午可以進行 DreamStarter 計劃。計劃以全校隨機形式分組,每組最少有 10 人,讓同學有更多機會接觸不同年級的同學,學習與人相處及溝通。朱校長認為,這個分組形式有別於一般的學習活動,但卻更貼近現實狀況,「第時出到去社會工作,你的同事夥伴都唔會同你一樣年紀,所以連老師都係隨機抽入去,佢地亦都要花多一啲時間磨合,學習如何說服組員。」

▲ 一組入面有高年級也有低年級的同學,無論學生還是老師都需要更多溝通。

Pitching 做到足   與一般大同小異

當日一共有 30 組在台上做 Pitching,與一般「大人做的 Pitching」不同的,主要是表達方式:同學會以話劇、打油詩、唱歌等方式介紹自己的夢想計劃。計劃內容有模擬太空生活的 VR 體驗、製作智能流浪貓屋、在校內建造樹屋、製作可載人電動車等。對於小學生來說,部分計劃的難度可能較高,但也並非不可行。而他們最需要的,也不一定是資金,更多的是資源,如製作技術及工具等。

▲ 學生扮鬼扮馬吸引觀眾注意。

▲ 亦會搬出不同的道具協助介紹。

▲ 以打油詩形式做的 Pitching 也十分特別。

計劃不設輸贏   著重過程中學習

朱校長認為,這個學習計劃並沒有輸贏,目標也不一定要成功,反而過程中學習到的價值觀及溝通技巧更重要,因為同學可以終生受用。不過,觀乎當日的 Pitching,台下的各界人士的反應也算熱烈。朱校長指,有朋友當日完場後已即時提出,可以租船讓同學試行計劃,有玩具精品店答應幫忙製作遊戲棋盤,亦有汽車公司有工作坊讓同學學習製作電動車。

▲(右)浸信會天虹小學朱子穎校長表示,實行計劃前,用了三年的時間進行諮詢,因此家長都很支持。

整個 DreamStarter 計劃為期兩個學期,同學會於下學期完結後,約六月底進行成果發表,讓有份「投資」的人士知道項目的結果。

相關文章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