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學研發新高速投影技術!可於變形、扭曲、移動表面上精準投影

相信不少人應該都曾經看過一些 3D 投影表演,比如可以直接將影像投射到建築物去改變其外觀,而以現時的技術基本上只能投射到不會變形兼靜態的物件。不過隨著日本東京大學研發出全新的高速投影技術之後,即使在移動及會變形的表面上,都一樣可以投影出精準的影像。

由日本東京大學石川渡邊研究所研發出的這項新 3D 技影技術,其全名為「高速動態投影至變形非剛性表面」(剛性即剛硬不易彎曲)。有鑑於現時的 3D 投影機無法克服衣服及布幕等可變形的表面,為配合高速動態投影的需要,因此他們就特別設計出一部高畫面更新率及低延遲的高速投影機 DynaFlash,可以投影出高達 1,000 fps 及只有 3ms 延遲的 8-bit 影像。

DynaFlash 高速投影機

解決了投影機問題之後,接下來另一個難題當然是非剛性表面,以衣服來舉例,由於其表面可以變形,有時甚至更會變形至遮擋住部份位置,採用一般辦識技術基本上難以檢測到高速變化。因此研究人員就採用了「可變形點簇標記」,事先在投影的表面以肉眼看不見的 IR 墨水去繪製標記,如此一來即使表面不斷變形扭曲,在投影及檢測都在 1,000 fps 的速度運作下,投射出的影像都可以與變形表面保持一致。留意該項新技術可以應用在不少領域,比如最簡單的是穿著一件白色衣服,卻可以不斷改變其款式,而且過程中更可隨意移動。

來源:Ishikawa Watanabe Laboratory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