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模仿星級大廚動作!Moley 廚師機械人可自動煮出米芝蓮級佳餚

想食到米芝蓮星級大廚所烹調的佳餚,通常都需要去到他們開設的餐廳,而且往往都要等很久才能訂到枱。不過日後大家或者安坐家中便可食到這些菜式,因為 Moley Robotics 所設計的廚師機械人,不但可模仿一眾星級大廚的動作,更會提供大量食譜,只需要撳一個掣即會自動煮出各種菜式,絕對十分方便。

從圖中可以看到 Moley 廚師機械人最重要的地方在於其兩隻機械臂,而且其關節位更經過精心設計,可以完全模仿人類的手部動作。據 Moley Robotics 創辦人 Mark Oleynik 表示,廚師機械人將會兼顧各種煮食需要考慮的元素,比如烹調方法、菜式種類、所需配料、份量、飲食限制、卡路里及手藝等。大家只需要選擇食譜,再準備好所需食材,接著按下開始掣機械人便會自動將菜式煮出來。

除機械臂外,廚師機械人更具備一齊所需的煮食用具及餐具,現時的版本暫收錄了約 100 款食譜,而日後更可透過網絡不斷擴大食譜庫至 2,000 款以上。此外,研發人員目前更開發一種自動洗碗機設備,好等廚師機械人煮食完成後可自動進行清洗。雖則廚師機械人完全自動化的確十分方便,但有大廚就質疑它是否真的能煮出星級大廚一樣的味道,畢竟煮出一道菜式其實非常講求經驗,即使機械人能模仿出大廚的動作,但要控制火喉卻並非一件易事,可見機械人廚師雖然有發展潛力,但相信短期內應該難以取代人類的地位。

來源:Forbe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