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被控非法下載遊戲!加拿大新版權條例 容許私人公司直接出信收取罰款

為避免有人下載盜版軟件帶來損失,大多數情況下廠商都會透過法律程序去控告侵權人士。不過加拿大一項新版權條例最近卻引起一股風波,因為一位 86 歲女士日前收到一間私人公司的電郵,並指她下載了盜版遊戲《Metro 2033》,並要求她於網上繳交罰款,而最令人意外的是整個過程竟然是完全合法。

據海外傳媒 Go Public 報導,來自加拿大安大略省的 86 歲女士 Christine McMillan 早前收到一間私人公司「加拿大知識產權執法」發出的電郵,而該封電郵是透過互聯網服務供應商轉發給她。不過電郵的內容卻令 McMillan 相當震驚,因為信中指出她涉嫌非法下載 FPS 遊戲《Metro 2033》,但 McMillan 表示她根本不認識這款遊戲,而且家中的電腦亦只得她自己使用,不知道為何會扯上侵權問題。

為何一間私人公司可以直接向侵權人士發出警告呢?據知原來加拿大政府去年根據版權現代化法案,新加入了一條名為「Notice and Notice」的條例,並容許互聯網服務供應商可以向非法下載或上載版權產品的人士發出侵權通知,雖然原意是希望發生版權糾紛時可以保護雙方,但如今實踐起來卻似乎出現不少問題。

在 McMillan 這個案例之中,首先對方是如何得知她曾經下載過盜版遊戲,莫非是繞過法律程序並通過互聯網服務供應商進行監控?其次安全分析師及技術專家 Wil Knoll 更認為新條例所授予的權力未免太大,而且更似乎出現了濫用的情況,比如 McMillan 收到的電郵並未有提及其他關鍵細節及實際罰款,而只寫到因為侵權,如不遵守的話將需要承擔最高 5,000 加元的罰款,內容相當含糊。由於市民對該項條例不太熟悉,因此他們往往會因為恐懼而去支付罰款,結果可能會招致無謂損失。此外,留意即使收到通知亦並不代表一定有罪,而且他們亦沒有法律義務支付任何罰款,但奇怪的是電郵中竟然可以通過輸入信用卡號碼去繳交罰款。

來源:Go Public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