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Watch 出貨量急跌七成!調查發現越來越少人購買智能手錶

在 VR 裝置於市場上出現之前,相信不少人最睇好的科技產品應該是智能手錶,而且不少大廠亦陸續加入這個行列,比如 Apple Watch 就是最多人認識。不過來到今日智能手錶的發展似乎已敲響警號,皆因有調查發現上季全球智能手錶的出貨量竟急跌超過一半,莫非其熱潮只是曇花一現?

據市場研究 IDC 公開的最新報告顯示,今年第三季全球智能手錶的出貨量按年下降了 51.6%,跌幅可說是相當驚人,而且幾乎所有廠商都跟隨這個趨勢。舉例雖然 Apple 在智能手錶市場仍領導群雄,Apple Watch 的佔有率達到 41.3%,但留意與去年同期出貨 390 萬隻相比,上季的數量竟大減至 110 萬隻,跌幅足足有 71.6%,情況實在令人擔心。

反觀 Garmin 卻是當中的異類,憑藉著重於健康及健身的功能,亦是消費者最關心的地方,Garmin 智能手錶的出售量竟急增了 324%。至於智能手錶銷量慘淡,雖然有人歸咎於上季 Apple 及 Pebble 很遲才推出新款智能手錶,而 Google 的 Android Wear 2.0 亦延期至明年,但 IDC 高級分析師 Jitesh Ubrani 卻認為,現時智能手錶的最大問題是仍未能建立出明確的目的及用途,並未能與智能手機區分開來,而且不少功能更與手機重疊,但卻未能獨立使用。結果不少廠商就專注於健身方面,然而一旦用家對這方面沒有需要,那當然不會輕易購買,而這或者就是智能手錶風光不再的原因。

來源:IDC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