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斯諾登風暴》:出色政治驚悚片 Joseph Gordon-Levitt 完美演繹角色神態

大家還記得愛德華・史諾登 (Edward Snowden) 這個名字嗎?沒錯,他就是將美國 NSA 關於 PRISM 稜鏡計劃監聽專案的秘密文件披露給了英國《衛報》和美國《華盛頓郵報》的前 CIA 職員。這件事在 2013 年鬧得熱哄哄,其後他的故事更被拍成了記錄片《第四公民》(Citizenfour) ,獲得了第 87 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紀錄片。而來到 2016 年,他的故事被翻拍成同名電影《Snowden》,由 Joseph Gordon-Levitt 主演;雖然電影票房相當慘淡,但卻獲得不錯的評價。為甚麼會這樣?小編就跟大家看一看。

精湛的說故事技巧 角色描繪亦見真實

故事也就不跟大家一一細說了,畢竟這是傳記片,只要有留意 Snowden 的新聞,或是有看預告(或者以上的序 XD),概要也就相當清晰了。而今次執導的是 Oliver Stone ,他本身就非常擅長政治題材的電影,為人熟悉的作品有《JFK》﹑《Natural Born Killers》等;所以在同類題材的《Snowden》上,說故事技巧也是相當高明的。《Snowden》無論在氛圍和色調上都處理不錯,政治驚悚色彩濃郁;而且被人詬病的「過於正面描繪主角」問題小編也就看完了還是找不到:電影下的 Snowden 並無被刻畫成聖人,他有自私暴躁的一面,他會不甘心﹑他會害怕,甚至有時他的舉動也不聰明,但卻令人感覺更加的真實。

Joseph 神揣摩! 角色拿捏準確而不做作

如果一定要說《Snowden》最為驚人的部分,那一定是 Joseph 對於 Edward Snowden 的超水準演繹!(無錯,小編的確是用「超水準」形容) Joseph 比較為人熟悉的都是喜劇類或商業大作,但他過去亦有參與獨立電影並獲得不錯的評價,所以他的演技小編即使入場前亦不擔心;但畢竟《Snowden》是傳記片,所以對於主人翁的神態﹑衣著﹑行為﹑說話等都要有一定的拿捏,而 Joseph 對於 Snowden 的詮釋絕對是令人眼前一亮。他的說話方式﹑面部表情﹑小動作以至各個細節,都是好到令人難以挑剔的水準。要數小編最欣賞的,就是那雙會說故事的眼睛,尤其是他測謊時,準備加入 CIA 和(盲目)愛國信念受到動搖被質問時,雖均看似非常堅定,但後者卻帶著點難言之隱,恰當到位而不做作。

總結:「入場前停一停 諗一諗」

對於《Snowden》,好評聲音相當大,因為它能夠不偏離事實而又出色的以驚悚方式去講這個故事,是傳奇片中的佳作之一;但畢竟不多加鹽加醋的故事對某部分不熟悉 Snowden 這個人的故事的觀眾是沉悶的。小編是絕對的給予這部《Snowden》好評的,但卻也是絕對的不推薦覺得看了預告覺得刺激而入場看,因為它的娛樂效果一般,而為了看電影輕鬆的你是會中途離場的(片長 134 分鐘)。

最後,小編也就想劇透一下,這句出現在最後的對白是由 Snowden 本人所說的(沒錯,他在片尾會現身!),這對白可以說是他經過 PRISM 事後三年的總結,小編也就真的聽到哭了,所以想跟大家分享:

When I left Hawaii, I lost everything. I had a stable life, stable love, family, future. And I lost that life, but, I’ve gained a new one, and I am incredibly fortunate,” Snowden says. “And I think the greatest freedom that I’ve gained is the fact that I no longer have to worry about what happens tomorrow, because I’m happy with what I’ve done today.”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