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本地散戶開發 「Ticker 港股版」提供數據分析 助買賣股票

據香港交易所(港交所) 2015 年的調查推算,本港的散戶人數達 225 萬人,佔香港成年人口的 36.2%,不少散戶都持有港股作為投資。日前協助投資者管理海外股票的股票投資管理平台-Ticker 正式推出「港股版」,並獲本地著名投資人及財經作家陸羽仁為策略性投資者。他們預期平台將可為本地中階散戶提供數據分析,改善散戶投資策略。

▲(左起)香港科技園公司資訊及通訊群組主管楊天寵,Innopage 共同創辦人及 CEO 李勁華,Innopage 共同創辦人及 Ticker 設計者林子勇,投資專家陸羽仁。

無心插柳   最初只有國際版

由本地初創企業 Innopage 開發的股票投資管理平台-Ticker ,早在 2013 年的時候已經開展「國際版」的開發,最初只是手機應用程式。設計者及共同創辦人林子勇(Victor)稱,由於自己有投資海外股票,發現買賣愈多,「盤數愈來愈難計」,所以製作國際版以自用,以簡單清晰的介面,了解自己手頭上的投資組合賺蝕情況。

▲ Innopage 共同創辦人及 Ticker 設計者林子勇

後來 Victor 發現朋友也有此需求,便索性將應用程式在 App Store 上架。怎料得到一眾國際用家一致好評,下載量累積至今達 30 萬次,同時應用程式上亦有 5 萬名活躍用家,為他們管理達 93 億美元資產。

陸羽仁由用家變成策略投資者

Ticker 的用戶遍及世界各地,其中著名投資人陸羽仁亦是其用家之一。陸羽仁發現 Ticker 有潛力發展更多功能,並為一眾散戶提供不同的資訊,決定每年將投入七位數字港元發展 Ticker 平台,並專門為本地投資者開設免費的「港股版」,方便投資者隨時隨地跨平台管理投資組合,瀏覽財經新聞、異動股、投資專欄以及大數據分析等資訊。

▲ 投資專家陸羽仁

Victor 笑稱,自己開發國際版的時候很快取得收支平衡,因為外國的用戶較願意付費使用工具,但「香港人係願意睇廣告多過願意畀錢」,所以港股版的營運模式會與國際版有所不同。

大數據助散戶了解不同組合優劣

除了有股票組合管理功能,「港股版」亦新增大數據功能,會分析整體投資者的資產規模、交易習慣、投資偏好等。用戶可以自願性質分享投資組合的資料,同時了解其他投資組合的賺蝕狀況、自己組合的排名及各個股票的表現等。

▲大數據分析頁面(Ticker 截圖)

陸羽仁表示,Ticker 有潛質發展成為共享數據的應用程式,令一般人掌握到專業資訊,讓散戶獲得更多數據並從中得益。他期望在開發市場的階段,可以於短期內由現時的 3 萬名用戶增至 10 萬。

相關文章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