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過 SpaceX!波音宣稱旗下火箭將會率先載人到火星

上星期 SpaceX CEO Elon Musk 曾公佈過了一套「星際運輸系統」,目標是於 10 年內載人到火星並在該星球上建立文明。不過來到今日波音 CEO Dennis Muilenburg 就突然挑機,並於一個大會上表示相信首個去到地球的人類必定是乘搭波音製火箭,言下之意即表示會比 SpaceX 更快載人到火星。

若然講經驗,其實波音在過去幾十年已參與太空業務,並且更是 NASA 的主要承包商之一,比如載人類到月球的土星 5 號(Saturn V)火箭第一階段是由波音建造,而國際太空站及航天飛機計劃的不少元素亦是出自他們之手。至於目前波音則正在設計及開發 Space Launch System(SLS)大型火箭,其主要任務是將人類運送到火星。

留意 Muilenburg 今次的講法,似乎懷疑 SpaceX 是否真的能趕得及設計好「星際運輸系統」,因為 Elon Musk 早前曾提到目標是於 2024 年運載首批人類到火星,然而波音方面的時間則定在 2030 年代中期,時間足足慢約 10 年,可見 Muilenburg 對於 SpaceX 定下的目標並不樂觀。留意過去 SpaceX 曾出現過不少走數事件,比如 2011 年時曾提過三年之內會載人到太空,可惜來到現在仍未實行,此外重型火箭 Falcon Heavy 的發射日期,亦由原先的 2013 年一直拖到現在。

來源:Bloomberg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