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3.5mm 兼備 推力音色均有驚喜 Astell&Kern AK XB10 艾域評測

韓國品牌 Astell & Kern 除了一系列 DAP 最為 Head-Fi 愛好者所熟悉之外,近期更有一款應是該品牌歷來門檻最低的產品:AK XB10 藍牙音樂裝置正式面世。雖然售價只是千餘元,但這款產品卻令艾域感到甚為驚喜,究竟這個小小的配件內裡有何乾坤呢?

支援 aptX HD 解碼 升格對應 24bit/48kHz 無線藍牙串流

在年初舉行的 CES 2016 中,Qualcomm 正式宣佈推出 aptX 的進化版編解碼技術 aptX HD,而全球首款支援該藍牙編碼的智能手機則為緊接推出之 LG G5,而上星期推出之「LG Friends」掛頸耳機 LG Tone Platinum HBS-1100,則與今次的主角 AK XB10 一樣支援 aptX HD 解碼,最高支援 24bit/48kHz 無線藍牙串流傳輸,但仍未及得上 Sony 獨有、支援 24bit/96kHz 的 LDAC 技術。另外,雖然 aptX 與 aptX HD 一樣維持 4:1 的壓縮比率,但位元率就由 384kbps 提升至 576kbps,因此 Qualcomm 表明即使傳輸的是標準解像度的音效訊號,aptX HD 編解碼仍能有效強化聲音表現。

▲ 體積的骰得可以放在掌心之中。

▲ 究竟 SBC、aptX 及 aptX HD 3 種藍牙編碼有何分別?看完這張圖便一清二楚。

▲ 當連接如 LG G5 等支援 aptX HD 解碼的訊源裝置時,後者會辨識出 XB10 為 aptX HD 裝置。

搭載 0.8Vrms 3.5mm 之餘 更有 1.7Vrms 2.5mm 平衡輸出

由於是以藍牙連接,因此 AK XB10 除可配合 aptX HD 的 G5,以至已經愈來愈多的 aptX 裝置外,其實亦適合連接沒有了 3.5mm 輸出的 Apple iPhone 7/7 Plus,讓 3.5mm 耳機繼續「服役」。該裝置除設有 3.5mm 輸出之外,更與大部分 Astell & Kern DAP 一樣配備 2.5mm 平衡輸出,有效降低接地噪音,並提供 1.7Vrms 輸出電壓,驅動力較 0.8Vrms 的 3.5mm 端子更強!

▲ 機身設有音量增加、音量減少、播放/暫停及藍牙配對鍵。

▲ 而機側則有上下一曲按鍵。

▲ 除有 3.5mm 耳機輸出之外,更配備 2.5mm 平衡輸出及免提收音咪高峰。

內置咪高峰 純音樂耳機都可免提通話

XB10 另一特別之處,是它除了可以將傳統 3.5mm 以至 2.5mm 有線耳機變成 aptX HD 級藍牙耳機之外,更可同時追加免提通話功能,因為在它耳機接頭旁邊,就是一個收音咪高峰,讓你用作通話以至使用語音操控,內置 350mAh 鋰充電池的它,充滿一次電池可使用 5 小時,考慮到其的骰機身,續航力算是不錯。實試免提通話,感覺對話清晰兼音量充足,亦可為這款產品再加多點分數。

▲ 使用 Micro USB 端子充電。

▲ 另一邊機側則有開關/鎖定撥鍵。

▲ 機背可安裝隨機附送的彈夾,並標明於韓國生產。

艾域:「驅動力令人滿意,聲音表現喜出望外。」

艾域先後試以支援 aptX 及 aptX HD 編碼的 Sony Z5 Premium 及 LG G5 智能手機,藍牙配接至 XB10 並驅動 AKG NSERIES N40 入耳式耳機,第一印象是 XB10 的驅動力令人滿意,只需將音量調校至 50%,已令 N40 提供足夠音量及動態,驅動力較兩款智能手機的 3.5mm 輸出更佳。

至於聲音方面,試以 LG G5 播放宇多田光 feat. 椎名林檎合唱的《二時間だけのバカンス》24bit/96kHz FLAC,感覺 N40 在 XB10 驅動下,即使是無線藍牙傳輸,輸出的聲音依然飽滿圓滑,細節不會有明顯的毛噪或梭角,低頻更是富有量感而且具彈性,人聲輸出得清晰,整體聲音表現較沒有使用 Hi-Fi Plus 模組、以 G5 自身 3.5mm 耳機輸出端子更佳,實是一款方便性、功能與聲音表現俱全的藍牙配件。

不過由於 iOS 裝置依然只支援 AAC 藍牙編碼,艾域嘗試使用第 2 代 iPad mini 連接 XB10 作試聽時,也覺得的確無法將它的潛力發揮到盡,但若果閣下仍想在 iPhone 7/7 Plus 使用自己舊有的 3.5mm 耳機,又不想用那條轉接線的話,XB10 仍是值得投資之作。

售價:$1,580

查詢:ECT(3188 0767)

▲ 試聽歌曲:宇多田光 feat. 椎名林檎合唱的《二時間だけのバカンス》24bit/96kHz FLAC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