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域評測:白色飛船再啟航 B&W Zeppelin Wireless 無線喇叭

B&W(Bowers & Wilkins)這個英國品牌,最為人所熟悉的一定是其發燒音響喇叭,例如今年備受發燒友注目的 800 Series Diamond 系列。但除發燒級產品外,B&W 的無線喇叭及耳機產品近年亦不乏新作,當中集別樹一格的飛船外型及最新無線串流技術的 Zeppelin Wireless 無線喇叭,早前就加推了全白色版本,就讓艾域解構一下這架「齊柏林飛船」的箇中功能重點及實際聲音表現吧。

全白機身更易入屋 內置 150W D 類擴音器

B&W「齊柏林飛船」這個一體化座檯喇叭系列,今次的 Zeppelin Wireless 其實已經屬第 4 代產品,並於去年 10 月下旬正式推出。既然以 Wireless 命名,這款喇叭自自然然刪去了舊型號專為 iOS 裝置而設之 30-pin 或 Lightning 插座,令其流線型機身更為簡約而一體化,而今次加推的全白機身,屬 Zeppelin 系列首次,看起來就較黑色原版來得新鮮而吸引,亦會較原版更易入屋。在這個飛船型喇叭中,B&W 在左右聲道各用上一個 1 吋雙層振膜高音及 3.5 吋 FST 中音單元,並配搭一個 6 吋超長音圈低音單元,並全由獨立 D 類數碼擴音線路驅動,高音及中音單元擴音線路的輸出功率為 25W,而低音單元則為 50W,合共為 150W。

Zeppelin Wireless 首推全白色橢圓形機身,明顯較黑沉沉的原版更易入屋。
品牌標誌放置在喇叭正面底部,十分低調,而標誌左右兩邊分別設有 3.5mm AUX 輸入及藍牙連接輕觸鍵及狀態標示燈。
要進入藍牙配對狀態,需要緊按這邊的藍牙輕觸鍵。

對應 AirPlay 又支援 aptX 藍牙 iOS/Android 裝置都可支援

沒有了 iOS 連接底座,亦令這款喇叭主攻無線音樂播放。透過有線或無線 Wi-Fi 連接家用網絡,各款 iOS、macOS 裝置,以至已安裝 iTunes 的電腦,均可透過 AirPlay 功能,在 Zeppelin Wireless 上無線串流播放訊源裝置中的歌曲。另外,這款喇叭亦對應藍牙 v4.1 無線連接,並支援 aptX、AAC 及 SBC 解碼,在配合同樣支援 aptX 編碼的智能裝置時,就可獲得表現更佳的藍牙無線聲音傳輸效果。

機背亦一改以往 Zeppelin 系列的光亮拋光風格而改用啞色磨砂設計,但繼續印上「Zeppelin」字樣,並增設了音量增減及播放/暫停鍵。
機背底部則設有電源開關、Ethernet 接頭及 3.5mm AUX 模擬輸入端子。
Zeppelin Wireless 不設遙控器,用戶可使用 iOS、Mac 及 Windows 的《Bowers & Wilkins Control》,遙遠操控該款喇叭。
在首頁介面除可操控播放中的歌曲外,當有韌體更新時亦會彈出相關提示。
與其他無線喇叭一樣,Zeppelin Wireless 亦可透過 Apps 更改名稱。
除 AirPlay、藍牙之外,Zeppelin Wireless 亦支援 Spotify Connect,只要是 Spotify Premium 的訂戶,就可在這款喇叭中串流播放 Spotify 的歌曲或播放清單。

艾域:「聲音爽快利落,低頻飽滿而恰到好處。」

分別試以 MacBook Air 及支援 aptX 藍牙編碼的 Sony Z5 Premium 智能手機作為訊源,AirPlay 及藍牙串流播放 AGA《Superman》16bit/44.1kHz ALAC 及 Daft Punk《Get Lucky》24bit/88.2kHz FLAC 檔。試聽後感覺 Zeppelin Wireless 的聲音擴散度高之餘,音量亦十分充裕,輸出的人聲清晰利落,高頻不見有刺耳感,歌曲細節位也不會鬆散拆聲,而 6 吋單元也可營造出飽滿而富層次低頻,量感可謂恰到好處。整體而言,Zeppelin Wireless 的聲音取向中性而爽快,不會有絲毫浮誇感覺,雖然只是一款主打 AirPlay、藍牙聽歌的器材,但表現仍然可以保留到 B&W 喇叭應有的高水準。

售價:$5,998

查詢:B&W(3472 9300)

試聽歌曲:AGA《Superman》16bit/44.1kHz ALAC。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