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港版「鐵甲鋼拳 」 自製格鬥機械人打到瞓低識起番身 遙控格鬥機械人 T5 錘頭鯊

喜歡高達的人,通常也幻想過自己可以化身高達駕駛員,控制著鋼鐵的龐然大物與他人對戰。不過現實中也有機械人可以格鬥,雖然不是高達般巨型,但是也很好玩。機械人製作商 Tri Robot 創辦人之一 Keith 玩了十年機械人格鬥,對此頗有心得。

 

原來機械人也可以格鬥?

網上曾有些機械人對戰的片段,但機械人都像車輛,完全無高達的感覺。Keith 說,韓國的機械人多用來跳舞表演,但其實對戰的感覺更刺激,因為跳舞其實只是要寫好一個程式,然後由機械人自己表演,看得多會悶。

格鬥機械人有分別 「兩條腿」走路不是車輛形狀

「格鬥機械人」與一些「跳舞機械人」有別一般的車輛型機械人,主要是用兩條腿可站立的人型機械人,更像高達。在香港,售賣格鬥機械人的地方少之又少,有的都只是售賣日韓機械人的配件,還要以跳舞為主,而自行研發兼製造的更是滄海遺珠,Keith 說,Tri Robot 有可能是唯一在香港製造兼研發的格鬥機械人。

這台機械人名叫 T5 錘頭鯊,是 Keith 和他的拍擋一同製作的。

要格鬥必定要有相關比賽。其實香港也引入了 Robot Boxing League Hong Kong (香港機械人格鬥聯盟),公開予所有人士參加,也不時有兩岸四地 (港澳中台) 的比賽,與其他地區人士切磋。至於國際上亦有不少的比賽,例如在 International Robot Contest 便是較有名的一個。

受訪者提供片段截圖。

新手上路    Keith:一年一部機械人

說到比賽,Keith 其實也有不少機械人格鬥的比賽經驗。10 年前開始接觸格鬥機械人,他說,當年在 Newsgroup 上看到 Youtube 有一些格鬥機械人的短片,才令他開始投入這個玩意。

雖然他不是理工科目出身,而且正職亦與電子機械等甚少關係,但他仍自信自己能夠製作自己的機械人。初入手時用了一年才能製作一台機械人,上手後時間愈來愈快,到現在兩個月已經可以製作一台了。

Tri Robot 與 T5 錘頭鯊機械人。

 

製作過程全公開 最難是設計

Keith 又告訴我們製作過程。首先要找到相應的材料,例如銅板、亞加力膠等,然後要使用機械設計軟件繪畫機械人的圖則。之後就要製作出相應的零件。需要的也不是一般的工具,而是工場裡的鑽床、CNC Machine 數碼控制切割機(用作切割板材)、還有些較簡單的零件用 3D 打印技術製作。當材料準備就緒,就開展裝崁過程。

好多材料都要在工場內自己切割、鑽孔。

修讀平面設計的他製作機械人有何困難呢?Keith 只是輕描淡寫地說,整個過程最難其實是設計,只要熟習了設計軟件就可以;至於機械知識,例如何為摩打、控制器、電子、力學原理等有基礎的知識就足夠。當然他補充,機械人格鬥其實有重量限制,初學時常常超重,到後來才懂得在某些部位選用較輕的零件。

T5 的頂部就是用 3D 打印技術製作出來的。

 
相關影片:

 

格鬥的機械人只是硬件 裡面的程式才是靈魂

那機械人格鬥有甚麼要留意?Keith 解釋,機械人能夠格鬥,有很多程式要預先設定,要先設定好平衡才能談步行,一步一步來。不過,只要寫好程式,操控就會變得容易,加上控制者的熟悉程度、反應快慢,要在比賽中取勝也不是沒有機會的。

▲ 要玩這些格鬥機械人,其實只要一個簡單的改裝遊戲手掣就可以,不必像水哥和娜姐一樣用手去控制。

製作機械人訓練專注力

除了製作和出售格鬥機械人,Keith亦受邀到一些學校教育機械人的知識。他表示,有些小朋友好易分心,但玩機械人需要非常專心才能做到,因此其實要堅持下去可訓練小朋友的專注力和機械思維。

▲ 我們在工場裡還親手做了些工序,很有趣。

 

Tri Robot T5 Hammerhead Shark 機械人

售價:HKD$18,500

查詢:http://www.tri-robotics.com/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