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賽車教練出 APP : 現實賽車變 GT 遊戲般 省萬元器材

自從智能手機興起,隨即帶來對於應用程式(Apps)的需求。撇除遊戲類 Apps,市場上早幾年有不少主打工具型的 Apps 開發,到中期,市場營銷都開始發展相關應用,後來發展至標榜線上到線下(O2O)式的服務,令現時市場上的手機應用程式應有盡有。如果要找到新方向,或者就要像陳蕭亮(Thomas)一樣,做專門及較冷門的程式-iLapTimer,為賽車手而設的圈速計時及數據分析應用程式。

18000 rpm 創辦人 陳蕭亮(Thomas)。

給自己一年假期   全職賽車

現年 42 歲的 Thomas 本業為電子工程師,曾任職 Motorola 及快譯通,為其電子產品設計作業系統及應用程式,有接近 20 年工作經驗。2013 年,Thomas 毅然辭職,離開電子工程師這個崗位,決定全身投入自少鍾愛的賽車運動。參與賽車比賽一年,他在不同的比賽上獲獎,更得到 2013 TMC 房車大師挑戰賽的 B 組總冠軍,亦是少數考獲英國賽車教練牌照的香港人,「我自己好鍾意玩車,以前喺澳洲讀書時成日玩,回港後就少咗。後來因為工作要經常香港-上海兩邊走,很累,所以才決定要 take off 一年去賽車。」

Thomas(中)曾多次參加多項賽車活動。(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Thomas 於賽道上的成就絕不下於擔任電子工程師。

智能手機功能強大   著手研發方案

賽車講求速度,所以對於車手來說,準確的計時十分重要,可以了解到自己在賽道不同位置的表現。Thomas 的賽車經驗令他非常清楚車手需要的訓練設備,他發現手中的智能電話其實足夠做到大部分功能,「例如計時,race car 上的圈速計時係用 GPS,嗰啲計時器及分析系統一個要 4-5000 元,甚至上萬。其實既然用 GPS,係咪用手機自動計時就得呢?仲可以有實時 feedback。」故此他賽車一年後開始著手,自行開發相關應用程式。

業餘車手都有專業數據分析

「以前比賽的時候,每過終點線都會有人遞牌,讓車手知道前一個圈的時間」,Thomas 解釋現時車手得到的不是即時數據,車手不能即時知道自己哪裏快了慢了,每次都要等賽後檢討才可以一次過從數據記錄(Datalog)看到分析,不能作出即時調整。而 iLapTimer 則可以讓車手得到即時數據,而且亦不用花費大量金錢購置系統或加入車隊,就可以自行做到數據分析,令業餘車手也可以有方法提升自己。App 內亦同時加設社交互動元素,讓車手可以分享自己的成績及與別的車手比對,互相切磋。

iLapTimer 內有多個選項,如賽道、車款、排名等。(App內截圖)
App 內提供 150 多個熱門賽道。(App 內截圖)
可顯示最佳圈速、最高速度等資料。(App 內截圖)
在收費模式當中可以同時看到對手的數據。(App內截圖)
一如專業級系統的數據圖都可以在 App 內看到。(App內截圖)
Ranking 內可以看到自己及其他車手的成績及排名。(App內截圖)

外置裝置令功能更廣

如果車手覺得手機上的 GPS 定位其實不夠準確,想要達到專業級的水準,更可以外置一個 GPS 接收器,「將 GPS 接收器放在車頭的擋風玻璃下面,連接電話就可以。我們建議使用的 GPS 接收器本身係飛機導航用,佢加強咗 GPS 接收的頻率,電話係 1 hz,接收器係10 hz,所以數據會精密好多。」

Thomas 建議車手使用的 GPS 接收器。

iLapTimer 的免費版已經可以做到上述計時用途,Thomas 目前正增加 App 內可以顯示到的行車資料。透過汽車診斷系統(On-Board Diagnostics, OBD)將行車電腦內的數據,如加速、brake、轉數、油耗等資料在 App 內顯示,車手更了解車的狀況;透過外置的感應器,將車手的身體狀況如心跳、體溫得資料傳送到 App 內,讓車手更了解自己及車輛的表現。不過由於這部分的開發比較複雜,他預計需時 3-4 個月才可以推出這個功能。

(左)自行開發的 OBD;(右)現成網上購買到的 OBD。

App 暫只提供 iOS 版

由於中國賽車界近年冒起,Thomas 亦有意打入中國市場,但暫時只會提供 iOS 版本,「Android 用家唔畀錢買 App,會想盡辦法 crack 咗佢,或攞咗個 apk 直接放入去用;iPhone 用家相對上較習慣用付費 App,而且 jailbreak 都麻煩啲。」他續稱,當 OBD 功能都完成開發之後才會考慮製作 Android 版本,現階段由於開發成本問題,暫時只會提供 iOS 版。

後記:想做到玩 GT 咁!

看完上面的 App 內截圖,不知大家會否有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記者當日與 Thomas 訪問的時候,就覺得介面好像以前玩過的電子遊戲。Thomas 笑說,自己其實是高達及 Iron Man 迷,所以介面設計採用了這些漫畫的元素,就連公司 Logo -「18000 rpm」 也特地放入紅黃藍三隻顏色進去。而講起遊戲, Thomas 更突然眼前一亮,表示 iLapTimer 的表現模式其實想做到 Gran Turismo (GT 賽車遊戲)的效果,可以跟朋友或其他車手「Battle」(對戰),更希望可以將車手的賽車數據結合 GT 遊戲的數據,正如現在新版 Toyota 86 的數據可以放到遊戲內做比對一樣。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