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茄汁可樂都唔會整污糟?LXN Collection 抗污防水恤衫到港實測

以往倒瀉了東西在恤衫上,往往要花很多時間清理,但是最近香港出現了一款使用納米抗汗技術的恤衫,聲稱污漬不會留在恤衫上,到底是不是如此厲害?就讓我們為各位 wire 民實試下!

與一般塗層不同 質地不會太厚

這件納米抗污防水恤衫,由 LXN Collection出產。其技術早在歐洲出現,這件恤衫將之應用了,並取得香港及星加坡的專營權。它採用了特別的編織效果,令同一塊布料的內外層有不同功能,外層可防污防水,並稱內層即使出汗,外面也不會看到汗漬。

與一般的防水衣服技術不同,它不是使用兩層甚至三層布料製造,也不是織布後才噴上防潑水塗層,而是在紡織前已經使用了納米抗污防水技術,令到恤衫不用兩層布料少能做到防水,透氣度亦因而提高,也不會因為多層的布料而令質地變厚。

非雙層布料編織  是一塊布兼具防汗印與抗污技術

怎樣才能一塊布料上做到兩種不同效果?驟聽很難明,讓我們試試解釋。根據廠商提供的資料顯示,這種布料用上歐洲的納米技術紡織,外面能夠防水抗污,布料中間的氣孔不容許水分子通過,但容許氣體通過;而布料貼近皮膚的部分則是一種快乾吸濕布料,類似於平日運動服裝的快乾布,容易帶走皮膚的水份,從而減少恤衫上的汗印。

 

耐用度高  廠商聲稱永久有效

至於一般防水塗層,都有使用的期限,但是根據廠商指出,這恤衫的抗污防水效果是永久有效的,並通過超過 50 次洗滌測試。其他防水的塗層通常要在一定期限下補回一層防潑水,事關洗滌以及平日穿著時的磨損會令防潑水塗層失效。

 

實試防水抗污效果佳 穿上身感覺透氣

水哥和娜姐決定實試多種不同的醬料/飲料,以實測其抗污和防水的功能是否有用。我們選擇了葡萄汁、茄汁、能量飲品、紅酒、豉油、汽水、水、墨汁作為測試的標準,當中各項液體的黏稠度和顏色深淺都不一樣。

測試 1:水

水是最簡單的武器,有時未必怕衣服會有污蹟,而是濕了的衣服會令人周身不舒服,因此我們必須實試水濕了會不會積在身上。

測試結果:經過我們的潑水測試,發現恤衫的防潑水功能很好,將一大杯水潑到身上都會結成水珠,甚至可以將水大部分彈走,證明布料根本就沒有吸收。

測試2:汽水、葡萄汁、紅酒

這些液體都有個共通點,就是有色的飲品。到底這件恤衫能否頂得住有色飲品的「攻擊」?

測試結果:實驗顯示,這些飲品都能夠輕易跣走,只要輕輕一抹就可以沖走污漬,當然拿水沖就會更快。

 

測試3:茄汁、豉油

一般來說,茄汁和豉油等又黏稠又深色的東西,濺到白色的恤衫上,就會「宣佈死亡」。因此我們拿這些比較強烈又容易「中招」的東西試試。

測試結果:茄汁和豉油都不會沾染在恤衫上,只要即時用水清理,就可以把茄汁甚至豉油沖走,即使有痕跡也非常淺,離遠看甚至不發覺。

▲ 豉油在表面結成水珠,不會滲入綿層。

深色及濃稠的液體較難清理

不過這恤衫也有弱點,就是唇膏、墨汁、甚至是含有油份的東西都難以清理。我們曾試過咖喱也會留下比較大的痕跡,因為據官方聲稱,濃度高又帶染色成份的液體會穿透防污層被綿吸收,令污跡不能洗淨。故此,這恤衫還是不要穿著偷情到容易弄污衣服的地方用餐。

另外,由於內層是不防污防水的,因此假如潑灑的幅度較大,令那些液體從其他地方滲在恤衫裡面,那就難以救贖。因此奉勸一句,穿此恤衫還是不要摺起手袖。

▲唇膏和墨汁漬會殘留在表面,難以洗掉,所以要小心。

 

清洗要有特別技巧 不可用柔順劑漂白水

要留意的是,清洗此類防水的衣服時不可使用柔順劑和漂白水,原因是柔順劑會封了當中的透氣口,令其結構不能發揮最大的作用。而漂白水則會破壞表面的防污塗層。

總結:穿上身夠透氣 防水功能適合商務人士

老實說,筆者的工作因要常常走動,所以不是常穿西裝,恤衫也是少穿。不過,筆者頗欣賞這個納米抗污防水的功能,因為經測試過後真的有效,假如其功能真的永久有效,相信比起每次要噴灑防水噴劑更方便更吸引。

相關影片﹕

LXN Collection
售價:$790 / $1290(度身訂造)
查詢:LXN Collection (21910616)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