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北:街站小木屋

在海外生活的香港人要接觸香港資訊,最直接途徑並非即時新聞網站,而是在 Facebook 和 WhatsApp 群組。這幾年筆者都已經習慣了,每逢有香港的區議會、立法會選舉,哪怕只是補選,Facebook 都會出現鋪天蓋地的選舉討論。候選人設街站宣傳政綱理念,很多義工會在 Facebook 分享所見所聞,身在瑞典的筆者都感覺到選舉的熾熱氣氛。

想不到到了今時今日,有些街站的義工依然停留在對著公公婆婆叫號碼「洗腦」的招數。有位候選人當義工的朋友問,瑞典選舉有沒有街站,會不會掛 Banner,有沒有罵戰和大嗌冧把拉票。這讓我想起兩年前瑞典的選舉,燈柱和路牌下都掛滿大大塊紙牌,上面盡是候選人的大頭相和政黨名字。平時沒有「成功爭取」的 Banner,怎知道候選人政綱呢?在各區的街站就是宣傳政黨的好方法。

就算平時沒有留意候選人動態,走到上圖,位於市中心當眼位置和廣場的政黨小木屋,不但可以拿到政綱、政黨的計劃書,還能夠跟政黨的人員面對面討論。筆者試過走去了解,義工對自己政黨的理念清晰,亦不會「洗腦」硬銷候選人,至於政黨義工在街站互罵甚至打鬥,筆者則沒有聽聞過。對於見慣香港激情助選宣傳的筆者來說,瑞典的冷靜沉著和理性的確非常新鮮。無論如何,有選票在手的讀者們,今日是時候行使自己的公民權利,為未來投下神聖的選票。

Vi ses!下週再談。

相關文章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