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拆 Now TV 播波如何保持流暢同傳送快

上回西甲開波,艾域已經為大家解構咗 Now TV 的 Bitrate 同 FPS,嚟緊德甲又開波喇,等小編又同大家解拆吓 Now TV 嘅傳送技術點解可以保持流暢,傳送又快。

 

收費電視就一定順?

在香港如果要收看好似英超、西甲、德甲又或者其他體育賽事,基本上只有收費電視才會提供,而每年不少球迷最關心就是那一間收費電視戓會取得球賽的播放權。不過,就算每個月幾百蚊的月費,都不一定代表看比賽時流暢又唔窒。現時的收費電視台,從技術上可分為 IPTV(寬頻電視)和 OTT(互聯網)2 種,不過兩者其實存在很大的差異,亦是直接影響各位體育迷觀看比賽時是否流暢和畫質是否保持清晰。

夠快夠穩定

如果各位 wire 民是球迷的話,都應該知道 Now TV 今季繼續播放英超,雖然片源並非來自他們自己嘅錄影廠,但正正因為 Now TV 係用 HKT 嘅固定寬頻網絡,以 IPTV 傳送電視映像,而並非採用互聯網模式,所以有足夠的頻寬,免卻緩衝,傳送就可以夠快。

 

無論幾多用戶都一樣咁順

另外,Now TV 更用上 IP Multicast 「一點對多點」傳送技術,較其他採用 Unicast 的有更多優點。首先,Unicast 就是指每一個用戶要接收球賽的話,都會與伺服器建立一條傳送通道,例如傳送球賽每個用戶需要 100KB 的頻寬,當有 1,000 個用戶,伺服器的頻寬便要加大到約 100MB。至於 Multicast 就沒有這個問題,因為在直播足球賽事時,Now TV 會先由柴灣廠房接收經衛星或海底電纜傳輸的訊號,然後透過 HKT 光纖網絡專線,發送至分佈於香港各區的機樓(Exchange)或光纖終端接點(Optical Line Terminal,OLT),再直接散發至每個 NowTV 用戶家中的機頂盒接收,就算同樣是 1,000 個用戶,伺服器其實只需要傳送一次,優點就是不會增加伺服器的負荷,就更能確保到影像傳送時的穩定性,絕對不會出現越多用戶觀看就「越慢越窒」的問題。

打機、上網同時睇波無問題

始終現時家中的網絡都會有多個家庭成員同時使用,可能在玩線上遊戲、下載大量大型檔案等,而部份程式像 P2P 下載,其實會佔用了絕大部份的頻寬。Now TV 的用戶就無需擔心,因為 HKT 有 QoS(Quality of Service),簡單點來說,就是會預先預留足夠的頻寬,優先給電視影像傳送,確保傳送穩定,不會受到其他第三方應用而被拖慢,不會出現緩衝(Buffering)、解像度無故降低等問題,而且延遲(Delay)時間也可與大氣電波廣播相約。

辛尼評論:睇波就一定要夠順

要睇像英超這類體育賽事,必然要選擇收費電視,但原來不同服務供應商所採用的傳送方法以至背後的技術都各有不同,除此之外最近還發現 FPS 有所不同,有的收費電視 FPS 不足,看下去有點不流暢同有殘影。Now TV 有 50fps 而且解像度是 1080i,可以說是將外國球賽映像原汁原味帶給香港觀眾,比起 1080p 25fps更少訊號轉換,更少失真。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