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言無忌:EOL 期限

有沒有發現小時候的電器好像比較襟用,電水壺電飯煲往往陪伴我們十幾個年頭,縱使每天都插著電,一年到晚為我們服務,外殼或者變黃甩色,但就是運作正常。偏偏現在的小電器,例如手機平板卻很容易壞,日前有報導就指 iPhone 6 和 6 Plus 的螢幕出現問題,會出現明顯的灰邊,影響顯示網絡訊號強弱、時間和剩餘電量。

推出至今約 2 年時間,iPhone 6 就出現問題,令筆者聯想到 EOL 問題。EOL 即是 End of life,一般而言電器生產商會內部預設 EOL 期限,有別於產品保養期,過了 EOL 期限,儘管硬件運作正常,但就不會再提供產品支援。前陣子 Google 則公佈會為 Nexus 裝置提供 2 年系統更新,3 年保安更新;然而很多品牌都不會主動透露產品 EOL 期限為期多久。

現時的電子產品,它的「壽命」和硬件壽命往往並不掛勾;以手機和平板為例,就算硬件運作正常,系統過舊有機會出現保安漏洞,Apps 亦無法安裝運行。昨天得知上市兩年不到的 Xperia Z3 亦無法獲得 Android 7.0 更新,則令筆者有點詫異。究竟 EOL 期限應該有推出起計為其多少年,讀者可能有不同想法,但筆者認為政府就算不強制生產商提供若干年期的保養和支援,亦起碼應該立例規定生產商公佈 EOL 期限,讓消費者在購買前能夠作出考慮。

相關文章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