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出來了 ! 最新 Android 7.0 Nougat 評測 (附: 升級方法 )

Google 在年中的 Google I/O 就發佈了最新的作業系統 Android 7.0 Nougat(鳥結糖),昨日這個新 OS 終於開始以 OTA 發送給各位使用「親生仔」的 wire 民,筆者手中的 Pixel C 都一樣收到並已升級。究竟升級後使用感覺如何?各種新功能又可以點用?現在就等 Edward 同大家分享一下啦

 

親生仔都升到!(Nexus 5 / 7 除外……)

可能大家首先會問:究竟咩「親生仔」機先升到?而家就等 Edward 將已可升級的型號及升級後的 OS 版本列出來讓大家看看吧。

  • Nexus 5X(NRD90M)
  • Nexus 6P(NRD90M)
  • Nexus 6(將會推出)
  • Nexus Player(NRD90M)
  • Pixel C(NRD90M)
  • Nexus 9(4G LTE)(將會推出)
  • Nexus 9(Wi-Fi)(NRD90M)

從以上列表大家就可以看到,幾年前推出的 Nexus 5、Nexus 7 等裝置已經是不可升級了,如果你是這兩部裝置的用家,又想食「鳥結糖」,就是時候考慮是否升級換機了。另外,要留意的是 Nexus 6(即是 Motorola 代工的手機)及 Nexus 9(4G LTE)(即是 HTC 代工的平板)暫時仍未推出 Android 7.0 的 OTA 更新,這兩部裝置的用家可能都要再等等先可以更新到了。

升級過程幾耐?食個飯應搞掂!

如果大家是 Nexus 5X、6P、Player、9(4G LTE)及 Pixel C 的用家,應該昨日已經收到 Android 7.0 Nougat 的升級 OTA 通知了。由於筆者之前已參加了 Android 7.0 的 beta 計劃,而且每次有推出新 update 都有升級,所以昨日升級至正式 Android 7.0 Nougat 的更新檔,大細只是 26.7MB,只需要十分鐘左右就完成更新程序了。如果大家從未參加過 beta 計劃,要由 Android 6 Marshmallow 直接升至 Android 7.0 Nougat,相信升級檔大細應該都最少有 800MB 至 1GB 以上,預計都要 30 分鐘以上(視乎寬頻網速而定),所以大家放低裝置去食個飯,返來應該都差唔多更新完成了。

▲由於筆者之前已登記做 Android 7.0 的 beta 計劃,亦每次推出更新都有升級,所以今次更新至正式版「鳥結糖」,更新檔只是 26.7MB,10 分鐘左右就搞掂了。

▲升級後進入 Tablet status 看看,見到 Build number 是 NRD90M,就代表已成功更新至「鳥結糖」正式版 OS 了。

「鳥結糖」6 大功能逐個試

好了,級已升,那麼「鳥結糖」這個新 OS 又有什麼新功能可以用呢?又怎樣才用到呢?現在就讓 Edward 總結之前未提及過或未詳談的 6 大主要新功能及設計,讓大家知道升級後點樣玩盡「鳥結糖」啦!

1) 一芒二用玩 Multi-Window View

首先升級食「鳥結糖」後,第一個必試的功能肯定是 multi-window view,它可讓用家一芒二用,將熒幕分開兩份,而每份就顯示使用一個程式。這與 Samsung 手機或平板的「分屏式屏幕」功能,又或者 Apple iPad 的 Split View 功能是幾乎相同的,而與 Apple 的 Split View 相比,最大的好處是「鳥結糖」的 multi-window view,就連手機都用得到,這對於使用大熒幕手機的用家,例如:Nexus 6、Nexus 6P 等,尤其有用。不過建議大家在此模式中,最好使用可以橫向介面顯示的程式,如果使用只能直向介面使用的程式(例如:Pokemon Go),就會令程式介面縮得十分細了。至於用法,大家可參考下面步驟:

Step 01

首先開啟兩個需要在 multi-window view 使用的程式,然後放在背景。再按下程式切換鍵,然後按住其中一個程式的畫面不放,大家在熒幕最左及最右(手機方面如使用垂直畫面則是最頂及最底)會見到兩個半透明的 box。將其中一個程式拉到最左 / 最右,就可以在該處放置該程式。

Step 02

然後在另一邊畫面的程式切換介面,選擇另一個想在另一半顯示的程式,然後點按一下,另一個程式就會顯示在另一半畫面了。

Step 03

如果大家想改變兩個程式佔據熒幕的比例,只要向左或右拉動分隔兩個程式的黑線就可以了。

Step 04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如果大家要切換任何一邊的程式,大家可以留意到程式切換鍵會變為 multi-window view 鍵(即兩個白邊長方形按鍵)。按下此鍵後,其中一邊的程式會變回切換使用程式的介面,再在介面中點選另一個程式即可,超級方便。

2) 轉換介面語言更方便

第二個新增功能,就是加入多語系支援。以往大家的「親生仔」只支援使用一個語系,如果要轉換語言的話,好多時都要選擇另一語言後重新啟動才能使用。在「鳥結糖」中,大家可以加入多個語系的語言,兩個、甚至 3 個都無問題,而要轉換介面語言時,在設定中更改排頭位的語言就可以了,超級方便!此外,Google 自家的鍵盤亦有更新,在「鳥結糖」中如要更改輸入語言,只要點按鍵盤上的地球圖示按鍵就可以了。

Step 01

加入新語言的方法十分簡單:首先進入設定中的 Languages & input,然後點按「Languages」,大家就會見到除了一個預設的語言外,下面多了個「Add a language」的選擇。點按此選項。

Step 02

然後就點選希望加入的語言就可以了,筆者的 Pixel C 本身就加入了英文(美國)這個語系,而作為香港人,此時當然是加入繁體中文–>香港啦!

Step 03

如要更改顯示介面的語言,只要將其他語言拉到排行第一就可以了,完全不用重新啟動手機已經可以見到效果,超級方便!

Step 04

此外,Google 鍵盤都有更新,大家會見到鍵盤最底一行多了一個地球圖示的按鍵,按下它就可以切換使用語言了,十分好用!

3) 新增不少 emoji

今時今日不少年青人與朋友傾計時,都喜歡用 emoji 表示情感,而在最新的 Android 7.0 中,Google 就加入了不少 72 個全新的 emoji,合共有超過 1,500 個,相信大家以後要玩 emoji 就不用擔心唔夠選擇了。

4) 麻煩提示從此 bye bye

以往在 Android 手機,基本上不少 APPS 都會有即時提示功能,但未必每個人都想所有 APPS 有即時提示時都顯示出來。在「鳥結糖」中,用家就可以在設定中自行按個人需要,設定每一個 APP 在顯示通知時的行為:不出聲展示提示、不顯示所有提示或不要靜音或攔截提示(即是一切正常 mode),這樣大家在提示清單中,就可以選擇顯示最想知道即時提示的資訊了,十分體貼。

5) 長輩最愛!字體 + 介面可調校大細

有時為家中長輩選購手機或平板時,不少人都會選擇可以調校字體大細的機款,免得長輩們在使用裝置時,要使用放大鏡或者看得十分辛苦。但不少機款字體是放大了,但介面沒有放大,變成在顯示上十分奇怪,也有可能會出現走位或其他問題。在「鳥結糖」這個新 OS 中,它就內置了「Display Size」這項設定,它不只可調校文字大細,就連圖示、介面等都會按比例放大縮細!這樣調校後,在使用上長輩們一定會十分喜歡呢!

▲大家在 Display 設定中已可找到 Display Size 這個選項,進入後拉動設定欄的綠色點,就可以調校整個介面的大細了,即時大家亦可以看到調校後的效果。

▲上面就是使用「default(第一張圖)」及「最大(第二張圖)」在 Gmail 中所顯示出來的不同,可見放大介面後,行數會少了,但無論文字、行距、選項、按鍵等統統都按比例放大了,長輩們使用就更方便了!

▲可以給大家看看,就連桌面 UI 及目錄都一併按比例放大了,使用上更加舒服。

▲當然,如果大家只是想單純放大文字的話,設定中也可以點按「Font Size」單單更改文字大細。

6) 擺放資料更安全

最後一個之前未見的新功能,就落在安全性能上。今次在「鳥結糖」上,Google 表示大幅加強了 Android OS 的安全性,不但每個月會有定期的安全更新外,還加入了 File-based Encryption 加密系統,即是在裝置上已為檔案加密,這令大家儲存機密資料在「親生仔」上更為安全。不過這些安全功能,筆者就很難為大家詳細測試了。

總結:大幅完善化!「親生仔」終於似番樣

試了全新的 Android 7.0 Nougat「鳥結糖」後,筆者對這個全新 Android OS 十分滿意。基本上不少功能均獲強化,而且經過幾個 beta 版本後,正式版的「鳥結糖」可以說是十分穩定的版本,兩日內都未見筆者的 Pixel C 有窒、hang、彈 APP 等問題,而且整體使用上十分好用,尤其是 Multi Window View,令大家不用購買指定品牌的手機都可以做到雙開 APP,確實是值得一讚,所以 Android 7.0 可以說是無伏,值得升級。唯一筆者覺得有需要改善的,是暫時極少第三方軟件 / 遊戲可支援 Multi Window View 功能,如果夾硬要在此雙開模式中運行這些第三方軟件 / 遊戲,通常都會變得好窒或者會出現彈 APP 情況。但估計未來當愈來愈多 APP / 遊戲在程式內加入 Multi Window View 的 API,應該可以有效改善這情況的。

其實 Android 7.0 Nougat 還有不少新功能,之前在 beta 1 時 Edward 都已經測試了,想知有什麼大家可 <點按此> 睇番。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