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賓虛》:重拍經典史詩 視覺效果升級唯氣勢不再

近年不少經典電影都被重拍,而在 1959 年用了超過一千五百萬美元﹑動用了數不清的臨時演員和場景所拍攝的《賓虛》,在今年終於都推出翻拍版《賓虛 2016》了!雖然小編並沒有完整的看過舊版,不過看完新版預告對這個復仇故事倒是蠻感興趣。不過它徹徹底底讓小編失望了,為甚麼?

前半鋪陳太久 後半逆轉太快

故事講述身為耶路撒冷貴族出身的猶大賓虛,被兒時好友兼義兄弟,成為羅馬軍官後的馬生拉誣陷而被流放為奴隸,與家人和心愛的妻子分離。經過五年的海上生活後,成功逃脫並決心回來展開報復,在酋長 Sheik 的幫助下他藉由戰馬車比賽擊敗馬薩拉,奪回屬於自己的一切。

雖然《賓虛》是有關於復仇,但它始終是聖經故事,雖結局不算大團圓但屬正面亦是可預見之事;但整部電影敗筆並不在耶穌,而是劇情上的安排。 1959 年的《賓虛》片長三個半小時,而來到 2016 新版僅剩兩個小時,理應在劇情走向上作大幅度調整;然而《賓虛 2016》給人感覺就是前半的背景敘述鋪設得蠻完整,但後半部賓虛從海上回來之後劇情走得有點快,很趕時間的樣子。正正因為這樣,令到《賓虛》這個故事的闡述見薄弱,因為從復仇到原諒一切都發生得太過迫切了。

視覺效果大躍進 唯第一身拍攝顯累贅

不少經典電影翻拍,都是為了將場景和特效重新用現時的技術再次塑造;《賓虛 2016》亦不例外。新舊版相差近半個世紀,所以新版明顯地在環境和服飾上都更為優美;而且雖然都是在羅馬拍攝,但是配上特效的新版質感還是相當的好,更有歷史感。不過值得吐槽一下的是,舊版動用了 300 多個場景,新版當中有一定數量場景是用特效砌出來,所以演員在綠色布前走來走去的感覺還是很重。

而最影響今次《賓虛 2016》視覺上的美感,就是那些相當多休的第一身拍攝。小編覺得基本上除了戰馬車比賽時所用的第一身外,其餘通通都可以砍掉如一開始馬生拉兒時從馬上掉下來,畫面並不好看亦無意義。

實景 vs 特效 各有取捨見仁見智

講到《賓虛》,最重要的當然還是那戰馬車比賽部分了!舊版因為是在五十年代所拍攝製作,當時技術較落後﹑特效技術並不成熟,所以動用了近萬演員拍攝,臨場感十足;而新版則是採用特效,尤其是在看賓虛和馬生拉對戰時,視覺效果比舊版好得多,更顯緊張刺激。

但至於新版是否比舊版優勝?小編則覺得見仁見智。《賓虛 2016》雖然砸了不少錢在製作戰馬車比賽特效這個部分,無可否認的是特效確實相當精緻細膩;但舊版因為沒有怎麼採用特效,更多的是拍攝真人真景,用廣角鏡頭去帶過整個場景和戰馬車的參加者,氣勢是特效不能相比,真實感亦強得多。對於喜歡看特效﹑動作片的觀眾,《賓虛 2016》確實會較適合你;但小編卻偏好舊版廣角鏡頭下的強大氣勢。

總結:「『賓虛咁嘅場面』不再!」

如果大家還記得這句「賓虛咁嘅場面」,其實它所指的就是戰馬車比賽時整個環境的氣勢磅礡;來到新版,小編反而覺得這種氣勢不再,換來的是一部十年後 Hollywood 不會再有人問津的動作片而已。而且即使拋開對 1959 年版本的刻板印象,《賓虛 2016》也稱不上是優秀電影。不過,對於那些被預告中的戰馬車或打鬥動作畫面所吸引到,或是為了看某個演員如 Morgan Freeman (BTW, Morgan 的表演確實是令人為之一歎 lol) 的話,那《賓虛 2016》還是值得入場一看。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