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言無忌:還我耳機孔

隨著科技的發展,手機的連接埠有所改變無法避免,還記得約 Windows Mobile 年代採用 Mini USB,到了後來變成 microUSB,現在新一批的 Android 手機又陸續改用 USB Type-C 接口。轉變令佔用空間變少,傳輸和充電速度更快這無可厚非,但為什麼要將耳機改用 USB Type-C 輸出?

這是筆者最不解的硬件設計,為什麼新 iPhone 和新 Android 手機要將 3.5mm 耳機孔移除?你可以怪筆者抗拒新事物,但新設計令用戶投資了不少金錢時間的心愛耳機報廢,亦未有帶來太多方便。雖然手機理應毋須連著電線使用,USB Type-C / Lightning 接口可以用來連接耳機,事實上現時很多手機電池無法滿足用戶一整天的需要,連接尿袋或充電時就無法聽歌。除非有一天無線充電技術成熟,手機毋須放在指定位置就能充電,以 USB Type-C 輸出音樂才做到不擾民。

還記得了 MacBook 改款後,網民怒插 Apple 只提供一個 USB Type-C 連接埠,又要充電又要連接週邊配件十分不便,沒有為用戶著想。想不到 Apple 特立獨行的「歪風」竟然吹到 Android 手機生產商,有時候自我不一定就是有型,給予用戶最大方便和好處才是王道吧!

相關文章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