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捉妖敢死隊》: LAIKA 再度出擊! 2016 最佳動畫當之無愧

定格動畫公司 LAIKA 成立至今超過十年,然而它的作品數量少之有少,電影出品更是只有三部;來到 2016 年,它終於再要推出新作品,那就是以日本民間傳說為背景的《捉妖敢死隊》(Kubo and the Two Strings) 。LAIKA 與現時主流動畫公司如 Walt Disney 和 Illumination 等的作品截然不同,但它卻有著獨一無二的魔力。也就是為甚麼它過去三部作品均獲奧斯卡提名。而 2016 年的《捉妖敢死隊》,風格更是相當突出,其魅力是連不怎愛動畫的筆者亦被深深吸引著。

精緻的故事表達 幽默恰到好處

今次執導《捉妖敢死隊》的正是 LAICA CEO – Travis Knight,Travis 本身亦是一位動畫師,他在《ParaNorman》和《The Boxtrolls》上都有負責製作的工作,而導演則是第一次。而《捉妖敢死隊》是以日本民間傳說作背景的故事,所以他今次參考了兩位日本電影大師:黑澤明和宮崎駿。

筆者最先被吸引住的,就是它非常精緻的故事表達。電影先是以 KUBO 媽媽在與大海對戰戰敗作開始,既引起了觀眾心中疑問,也在一開始鋪上了緊張恐怖氛圍;其後很快轉到 KUBO 長大成人,出外街頭表演說書,一片歡悅的氣氛。然而,當有一晚 KUBO 沒有準時回到山洞,被想害他的姨姨所發現,立即轉折得較為暗黑。整部電影都會在恐怖緊張與幽默搞笑之間來來回回,但卻不覺有任何違和感,整個節奏相當舒服;而且 LAIKA 的動畫就是敢於說一些較為暗黑的情節,這些轉折都讓筆者又愛又恨。

摺紙呈現相當細膩 三味線配樂強化氛圍

《捉妖敢死隊》中 KUBO 拿著三味線 (與中國的「三弦」類似) 到街頭說書,而且他可以讓摺紙「活起來」為他表演故事;之後當 KUBO 發現他所說的故事是他的真實故事,並喚起了他更強大的魔法後,三味線更是 KUBO 的必殺武器,摺紙更像是他的一隊兵團。三味線和摺紙都是日本傳統藝術,歷史色彩非常豐富。尤其是摺紙配合 stop-motion , LAIKA 把這種藝術展現得相當華麗﹑活靈活現,畫面相當唯美,視覺效果不俗。而三味線配樂亦見心思,對於整部電影的氛圍加分不少。

老少咸宜的趣味 看出不一樣的深度

對於小朋友而言,他很有可能只會覺得這是一部蠻好笑﹑刺激的動畫電影;但筆者覺得故事是有它一定的深度。對於那些失去摯親的觀眾,《KUBO》為他們的悲傷提供了聲音:愛和回憶是強大的東西,它們雖不能讓人起死回生,卻讓活下來的人有了信念。而且因為有了這份信念,才讓 KUBO 成功戰勝他那冷酷無情的爺爺,因為他知道即使生命是多麼脆弱的,人,始終是無限的。

總結:「If you must blink? Don’t!」

《KUBO》一開始的前奏就用「If you must blink, do it now!」來打開序幕,而之後這句在電影中陸陸續續出現了幾次,每次的鋪排和運用都有不同意思,相當機智而又簡單的一句經典對白。筆者其實想說的是,看《KUBO》時就請你不要眨眼了。因為《KUBO》整體的視覺效果在市場上的 stop-motion 動畫比是蠻高的,而且整個故事可看性不錯,相信無論是小朋友或是大人觀眾也不會對這部電影失望。

唯一要數可惜的是,就是電影名字無論是英文原名《Kubo and the Two Strings》或是中文譯名《捉妖敢死隊》,都實在是改得有點弱了。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