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言無忌:騙徒幫兇

咖啡機和磁能線都是曾經為香港人津津樂道的網上眾籌項目,可惜的是,很多投資者至今都依然一肚氣。收不到貨損失金錢事小,被拖延和欺騙,失去信任事大。筆者每天寫稿,盡量希望發掘有趣的新產品或新科技,跟讀者們分享,這些產品少不免來自眾籌網站的集資項目。

坦白說,自從走數的眾籌案例越來越多,筆者在介紹這類項目時,都多了一點無形的壓力。寫稿時介紹產品獨有功能賣點是我的責任,但產品還在集資階段,以前筆者擔心的是功能最後無法實現,現在則最怕見到項目走數,令投資者血本無歸。雖然投資者在確定投資前,就應該明白風險和責任,不過筆者自覺成為了這班衰人的幫兇。

前陣子執笠的智能電單車頭盔 Skully,有前員工爆料指兩名創辦人用集資得來的錢買靚車、租豪宅和睇脫衣舞。由於 Kickstarter 有地域限制,Indiegogo 的限制比較寬鬆,以往 Indiegogo 有不少大陸項目借香港之名集資。月初 Kickstarter 宣佈在香港正式推出,可以預期有更多項目會藉此向網民集資,會否成為騙徒的提款機現在仍言之尚早,但筆者真的十分憂慮。

相關文章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