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機皇」共用近半年,誰勝誰負 ? iPhone 6s vs S7 Edge

Samsung Galaxy S7 edge 及 iPhone 6S 相信是現時香港最多人用的手機其中之二,雖然它們不再是新機,相信想入手的 wire 民已經作好了選擇。天恩雖然主力使用 iPhone 6s 為主,但幾乎每天都會帶著 S7 edge 一起,因為外觀實在太美了。兩機同時使用快有半年時間,在這裡分享兩機的分別

更迷人的機身單手 Sweet Point

熒幕大小跟單手操控簡單程度從來都是雙向的,iPhone 6 / 6s 比以往 iPhone 5s 雖然梢稍大一點,對很多男士來說仍然還是在單手操控範圍裡,對 Apple 來說算是找到一個更佳的平衡點。不過相對 Samsung S7 Edge 來說,它的「sweet point」更加甜美,一般來說 5.5 寸的熒幕是不便單手操控 ( e.g iPhone 6  Plus),但由於 edge 兩邊稍稍微曲的熒幕「偷」了少少位空間,而且近乎零邊框的設計,窄機身保持了單手可誇越的範圍內,因此可單手操作的 5.5 吋熒幕實在比 iPhone 6s 更吸引。

Retina 雖好 2K AMOLED 更佳

當 Apple Retina 推出時,突然有很多醫學派理論指它接近人眼可分辦的最高密度,點數再多也是浪費。不過在 Samsung Edge S7 的 2K 熒幕中你還是可以看到它比 iPhone 6s 的 Retina 熒幕銳利及更多細節,除了銳利外,在顏色及對比上 Samsung Edge S7 也是明顯好一點,尤其是黑位在 AMOLED 熒幕更是無對手,只可惜它預設的模式是非常味精,所有顏色變成如水彩一樣濃,Facebook 的 App Icon 藍得發紫,因此天恩第一件事就是跑到顯示模式裡由「自動」轉為「標準」,以往 Samsung S2 AMOLED 的極偏藍及顏色過濃的問題現在已經不復再,以往 AMOLED 在太陽底下難看的問題都解決了

 

S7 Edge 夜拍雜訊控制佳  iPhone 相片普遍效果討好

在官方介紹 Samsung S7 edge 時的夜間拍攝跟 iPhone 6s 所拍的差別之大,很多人都心存懷疑。在現實使用時,天恩未能拍出如示範般大差別,但有一點非常明顯的就是,只要你稍稍放大,你就會明顯看到雜訊控制及細節上 S7 都比 6S 好。不過除夜景拍攝,我覺得 iPhone 相片效果一遍都比 S7 Edge 更加合我心意,例如對比、白平衡及顏色的鮮豔度等等。

室內光線不足的環境下,S7 Edge 的相片質素比 6S 好很多

不過在日間相片,我還是愛 iPhone 6s 的色彩表現、白平衡及對比度都更合我心意

 

Android 6 vs iOS 9 效能

這裡沒有甚麼好對決的,因為視乎你的使用習慣,簡單來說 Andriod 在分享上更簡單便利,自訂widget 畫面可以因你的需要個人化。iOS 9 雖然把 Android 的優點都學習回來,但仍是跟隨了 Apple 「為你泡製」的特色,沒有甚麼供你好設定的。

在日常使用上的效能,2GB 記憶體的 iPhone 6s 明顯地比 4GB ram 的 s7 edge 好,在 App swtiching 上操作非常流暢,而且就算你開了很多 APP ,轉回當初開的 APP 仍能保持剛離開的畫面,使用 Android 6 的 S7 Edge 有時在重開 app 時 reload 一次,估計是記憶體用盡的原因。

S7 Edge 的效能上比我上年使用的 1GB Ram iPhone 6 Plus 快,但自從 2GB Ram 在 iPhone 上出現後,其效能是幾何級的提升。經過幾次更新,S7 Edge 已經沒有開始售賣時那樣卡卡的,不過對比起 iOS 還是比不上。

語音通話及錄音質素 iPhone 勝

語音質素方面,iPhone 6s 比較清晰,而且抗噪的能力亦比較強,在地鐵裡你仍可以簡單聽到對方說甚麼。錄音質素也是 iPhone 比較好,特別是進行 FB Live 時,iPhone 收音清晰很多,周遭的雜音比較少。

 

QC 2.0 快速充電非常好用

很多用家說快充其實作用不太大,但其實是根據個人使用習慣而定。我每天下班已經很晚,在街上吃過晚飯回家把手機放低,疏洗一下便睡覺,由於手機放在床邊作閙鐘使用再加上沒有插蘇位,早上起來電話都是低電量狀態,因為趕著出門跟本充不了多少電,唯有每日尿袋隨身。但使用了 Samsung S7 edge 後已經不需要拖著尿袋出門。通常十多個 percent 電量,一起床就充電,洗個臉換衣服出門口,短短 15 – 20 mins 已經可以充到 40% 以上,已經足夠我一直用到 Tea Time ,就算直接外出工作,都可以頂到接近放工的時間才見紅,使用時間看用家習慣各有差異。

最近 Pokemon GO 更見 QC 2.0 的可用性,接近半夜很多人都已經長插住尿袋來玩,但 S7 Edge + QC 尿袋,只要充 10 – 15 mins 就可以拿走輕鬆玩,畢竟單手拿著手機 + 尿袋是很累的事。平時正常使用,其實 S7 Edge 的使用使間比 iPhone 6S 長,不過旅行時因為 iPhone 6s 有官方的輕便「尿袋」使用方便度比 S7 Edge + 後備電源好。

Edge 彎曲熒幕不好用 so ?

Samsung 花了很多少心思在曲面熒幕上,但實際上試用起來有點不方便。首先側邊所謂的快捷鍵我現實中甚少使用,然後在單手使用時很容易因為誤觸兩邊熒幕,基本上單手使用時只能 scrolling and clicking ,打字的話 hold 機的手勢要突意去改變或直接改用雙手打字比較快。雖然明知不好用,但很多人(包括小編) 仍是會選 S7 Edge,why ? 一個字. 靚!。比起 Apple ,Samsung 很成功地試到用家的底線,例如 Note 就試到人愛大芒可以捨棄單手操作的方便性,而 edge 則是為了美觀可以失去一丁點誤觸熒幕的機會

 

總結:Samsung 科技高但 iPhone 注重使用性

在純硬件科技上,很明顯感覺到 Samsung 的 S7 edge 高一線,但在日常真正使用上,很多細微位就沒有 iPhone 來的簡單方便。不過如果你只選 Android 系統,無可否認 S7 Edge (甚至未發售的 Note 7 )暫時是一台最美觀又有最高科技的一台。很多 wire 民也許會問,為何每天要帶兩台手機呢 ? 答案下周揭曉!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