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言無忌:節省流動數據

流動網絡的數據傳送速度越來越快,理論上用戶應該更能享受到流動上網,資訊流通的好處,偏偏我們可以使用的數據量卻似乎越來越少。曾經有一段時間,電訊商提供無限上網,現在已經不再提供,或者超過使用上限後被限制速度,4G 隨時變 2G 非常冇癮。

原本 4G 技術令速度有所提升,令覆蓋有所加強,偏偏用戶卻比 3G 年代更著緊哪裡有免費 Wi-Fi,實在有點諷刺。剛過去的週末看到一單有關 Play Store 的新聞,讓筆者對 Google 又多了一份好感。話說 Google 日前宣佈在 Play Store 引入全新的 Delta 演算法,令 Android 用戶更新軟件時下載流量大幅減少。

自 2012 年 Google 在 Play Store 採用 Delta 演算法,軟件更新時只需下載更新的部份,毋須整個重新下載。新的演算法工具將下載的數據進一步縮小,以 Chrome 瀏覽器為例,由原來 22.8MB 減少至 12.9MB,另一個更新更由 15.3MB 減至只有 3.6MB。Google 表示受惠於新演算法,軟件首次下載可以減少 12% 流量,軟件更新則可以減少 65%。今時今日,網絡給予我們生活、娛樂、學習、工作各方面的便利,慳得一 MB 得一 MB,Google 推出這新工具的確是一項德政。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