識自動埋站接載乘客上落!Mercedes-Benz 無人駕駛「未來巴士」完成首次路面測試

自從各大廠商積極發展自動駕駛技術後,相信不少人都推測未來無人車及各種叫車應用程式將會主導市場。不過目前的無人車大多都是針對私人用途而設,作為公共交通公具卻未必太大效率。因此 Mercedes-Benz 早前便決定展開一款半自動巴士的計劃,初步測試效果更相當理想。

據了解 Mercedes-Benz 今次所設計的半自動巴士名為 Future Bus,其最大特點是當中將會引入早前研發的無人駕駛貨櫃車 Future Truck 2025 的系統,車身各個位置設有一系列鏡頭、雷達及感應器,除可自動駕駛及偵測路面情況避開各種障礙物外,亦會懂得自動埋巴士站接載乘客上落。此外,官方表示 Future Bus 同時亦會額外加入一項名為 CityPilot 的技術,可以令到行駛時變得更安全及更有效率,例如在交通繁忙時,Future Bus 依然可以平穩地駕駛,不會出現急剎車等情況,即使站立著的乘客亦不用擔心會失去平衡。

早前 Future Bus 已於荷蘭進行路面測試,並行走來往阿姆斯特丹丹史基浦機場至哈勒姆鎮的路線,而整段路程包括有無數的彎位、隧道及紅綠燈等,不過這部巴士依然能順利地完成任務,令自動駕駛公共交通工具邁向一個新里程碑。此外,Future Bus 同時亦可肩負監測的任務,皆因其鏡頭會不斷收集路面情況的數據,並向系統作出報告,如此一來交通機構便可輕易得知四圍是否有交通意外,又或者路面有否損毀等。不過留意礙於當地法例所規限,因此現階段 Future Bus 上依然要有一名司機在場,以確保緊急情況時接管手動駕駛。

來源:Mercedes-Benz

相關文章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