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C 手機電池爆炸 日本報告揭密:有內情 !

導致電池爆炸的原因,離不開用了副廠火牛、不合格的電池之類,但今次台灣 HTC  手機電池爆炸事件中看到發現有另一個新原因,而且是日本 Panasonic 電池分析報告的總結,絕對不是亂說。

 

跌過落地日後有機會爆炸

其實今次事件,事源是來自台灣 Moible 01 討論區,有一位 HTC Desire 816 的中階電話用家,表示晚上充電時無緣故下電話內的電池忽然著火,幸好只是燒壞電話及地板部分位置,未有造成人命傷亡或其他財物損失。當然該用家向 HTC 追討賠償是否恰當(該用家要求 HTC 賠償最頂級的旗艦機款一部),就不在筆者今次文章討論之列了。

筆者反而想講講 HTC 就此次事件,委託電池廠「專家」Panasonic 進行的一份調查報告,當中列出電池短路的原因,是「This issue occurred by the external force(外部壓力).」,換言之,即是手機在爆炸 / 著火前,電池已因從機外引致的「壓力」出現損毀,從而導致短命而引發,而在報告中,更有多張 X 光圖以作引證,證明並非是電路設計差而導致此次事件(見下圖)。

外力可引致零件受「內傷」

有用開充電池的 wire 民應該都知道,Panasonic 一向是鋰電池廠的「一哥」,製造出來的充電池一向因為「可靠、安全、耐用」而備受用家追捧,所以他們就此事調查的結果,應該具備一定的權威參考價值。至於外力為何?筆者並非當事人,自然不太清楚,但根據台灣手機達人網「電腦王阿達」的編輯分析,有以下結論:

為了避免螢幕破損,衍生不少手機保護類配件商機,如玻璃保護貼、防摔氣墊殼、防摔吸震手機框,加上手機本身的保護玻璃有一定的堅韌性,經重摔的手機螢幕沒破並不代表手機沒有內傷。網友根據 Panasonic 的報告、電池受損部位跟形狀與事主習慣將手機放在床邊的地板充電的習慣推測很有可能是「事主曾經不小心踩到過手機」。因手機外殼是塑膠材質具有一定韌性及螢幕屬強化玻璃沒有損傷,但裡面的鋰聚合電池外表的軟塑紙料材質包裝或是保護手機電池過充的零件可能因此受損。

另外,過充往往是造成鋰聚合電池發生嚴重燃燒與爆炸的主因 。事主的手機已經使用近兩年,電池老化導致虛電壓或是手機保護過充的零件故障就很容易造成過充。雖然事主使用原廠充電器充電,但習慣將手機長時間 (隔夜) 充電,這種長時間充電的壞習慣的確會容易讓已受損且老化的電池無法承受導致電池蕊內部被打穿形成內部短路而燒起來。

外力成因可以很多!唔止跌機咁簡單

如果上述的論點是成立的話,即是代表外力確實有可能導致內部電池損傷,尤其是今時今日不少電話均是採用內置不可拆除的電池設計,如果電池有損傷,除非拆開電話檢查,否則一般人是很難快速察覺得到。而何謂外力?筆者推測出幾個可能性:

  • 如這位事主般,電話充電時放在地板上睡床旁,早上或夜間起床是,可能不慎踏在手機表面。
  • 一般人不小心將手機跌在地上,有時會爛熒幕或外殼,有時可能完全沒有表面傷痕,但內裡保護手機過充的零件或者電池外表的軟塑紙料材質包裝可能已經損壞。
  • 放電話在檯面時,再將一些重物(例如:書籍、一大疊報紙 / 雜誌等)放在電話上。

總結:小心使用 8 大點防爆炸

其實今時今日的電子產品,無論是用金屬或者塑膠物料製造外殼,外部保護已經做得很好,所以除非大家是在一定高度跌手機落硬地,否則機面的強化玻璃或機背的保護殼因此而造成損壞的機率已比幾年前大大降低。不過問題來了:近年的智能電話,熒幕造得愈來愈大部,而廠商為了要兼顧使用體驗,又不能將手機造得太厚影響手感,於是就造成一個很諷刺的現象:外表看來很強悍,但內部實際是很脆弱!尤其是一些機內零件,可能為了遷就機身要造得薄而抽起了某些保護物料,或採用保護性能較差的物料,導致外力有可能在機面沒有明顯傷痕的情況下,損壞了機內的零件保護機制,從而有可能引發今次這類電池著火事件。

事實上,這種設計趨勢,似乎已是無可逆轉,而大家相信亦不想拿著一舊「磚頭」出街用吧?所以為了電話健康,以下幾點大家真的要注意了!

  • 不要壓重物在電話表面。
  • 如果電話不慎跌爛,縱然可能機身不是損傷嚴重或仍然可以使用,仍一定要立即拿去維修,以防「內傷」。
  • 電池不要經常接駁著充電火牛,充滿至 100% 就應拔除,更盡量不要「充過夜」。
  • 充電時手機盡量放在平面上,不要「吊吊揈」,這隨時會弄壞充電接口。
  • 不要跌至就來無電甚至完全無電才充電,最好剩餘低於 50% 電量時就要充電了。
  • 充電時盡量使用原廠充電火牛或充電線,即使要用副廠也應使用有官方認證或較有信譽品牌的產品,山寨產品就可免則免了……
  • 電話不要用到過殘或完全 certified 才替換,可負擔的情況下最多兩年就應該要考慮換機了。
  • 平常應用電池檢測 APP 留意電池健康,尤其是使用內置不可拆除的電池機款就更加應該在使用一年後定期留意,如果發覺每次充電後用上兩、三小時就差不多沒電,這就是電池將死的徵兆之一。另外,亦要留意電池或機身有否發漲,如果有的話亦是電池將死的另一明顯徵兆。

來源:Mobile 01電腦王阿達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