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tcoin 觸發調節機制,變得越來越難掘

虛擬貨幣 Bitcoin 前幾年成為城中熱話,不少人加入「採礦」行列,透過強勁的電腦演算出 Bitcoin。不過,最近有人發現「採礦」速度越來越慢,原來是內置的調節機制作怪,令運算難度增加。

路透社最近報導,在 7 月 9 日,Bitcoin 內置的調節機制發動,令運算所得的 Bitcoin 數量減半,從前每 10 分鐘可以掘到 25 Bitcoin,現在則變成只有 12.5 Bitcoin。雖然 12.5 Bitcoin 換算作港幣仍然有超過 $63,200,不過這是全球的「採礦者」共同分配,所以其實對於全職採礦的人來說也是個很大的影響。

這個調節機制是內置在 Bitcoin 的運算式之中,每 4 年會自動調節運算難度,以對應電腦運算速度的提升,避免匯率波動太多。不過減半的成效,對 Bitcoin 市場來說也是個很大的衝擊,有幾家 Bitcoin 採礦公司已經宣佈結業,無法承擔電腦維護和人力資源方面的開支,而大型的採礦公司也需要以重組等方式減少開支。雖然每 4 年一次的調節應該已經是他們預計到的事,不過上次調節已經是 2012 年,當時 Bitcoin 也還沒有那麼盛行,今次受影響的人肯定比當時要多。至於 4 年之後,Bitcoin 會發展到什麼規模也難以判斷,說不定已經有其他的電子貨幣取代了。

來源:路透社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