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App 無法交出客戶數據,巴西法院封鎖 Facebook 大筆資產

網上社交平台和即時訊息服務已經融入我們生活之中,各地政府都希望這些服務可以配合執法,提供數據讓政府和執法機關使用。最近在巴西的執法部門就希望 WhatsApp 提供數據調查販毒案件不果,令 Facebook 資產被封鎖。

在最近一宗販毒案件中,巴西法院已經多次要求 WhatsApp 提供相關人士的訊息和數據協助調查,不過 WhatsApp 方面表示現時服務已經採用終端對終端的加密,就算是 WhatsApp 的員工亦無法從中提取訊息內容,根本不可能達到法院的要求。不過巴西法院方面沒有接受這個解釋,最近更進而下令封鎖 Facebook 在巴西 1,950 萬里拉的資產(約港幣 4,674 萬),作為 WhatsApp 的罰款。早前在 5 月和去年 12 月,巴西的電訊商亦封鎖了 WhatsApp 的服務幾天,為 WhatsApp 帶來不少麻煩。

暫時 Facebook 和 WhatsApp 都未有評論事件。在網上有些巴西人也表達不滿,指政府根本不了解科技,如果 WhatsApp 真的應用了加密方式,就算巴西法院如何施壓,也大概難以得到想要的數據。

來源:Verg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