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 單元 數碼訊號直通無轉換 Acoustic Research Flash 1.0 藍牙喇叭初步評測

現為 Voox International 旗下的美國品牌 Acoustic Research(AR),繼於 4 月在港推出全新中階 DAP 產品 AR-M20 之後,另一全新產品便攜藍牙喇叭 Flash 1.0 亦已上市在即。究竟這款藍牙喇叭與其他同類產品之間有何分別呢?艾域立即為廣大 Wire 民解構。

全數碼接收/傳輸/擴音

AR Flash 1.0 喇叭機身上半部用上鋁金屬製成,接收晶片及擴音器等線路均內藏於此,而下半部則以人造皮覆蓋,左右兩邊的正面及側面各有一個發聲單元,再加上底部的被動式低音輻射器,提供 5W x 2 的總輸出功率。這款喇叭最獨特之處,在於它接收藍牙訊號之後,會將收到的數碼訊號直接傳輸至數碼擴音器並驅動喇叭單元,過程完全不作任何數碼/模擬(D/A)及模擬/數碼(A/D)轉換,維持全數碼傳輸,確保訊號不會有所失真。

左右兩邊側面及正面各有一個發聲單元。
而底部則是被動式低音輻射器。
喇叭頂部設有 LCD 狀態標示燈。
而右邊則是免提通話收音咪高峰。

可用智能裝置「喚醒」喇叭

除全數碼訊號傳輸之外,Flash 1.0 另一獨特之處是內置雙藍牙接收晶片,一枚負責傳統的藍牙無線聲效串流,另一枚則負責配合支援藍牙 BLE(Bluetooth Low Energy 低功耗)的裝置,令裝置能夠自動「喚醒」Flash 1.0 、進行藍牙配接及智能能源管理,廠方將該功能命名為「Smart On Detection」。另外,設有灰、白兩種顏色選擇的 Flash 1.0,亦同時支援 aptX 藍牙解碼、USB 充電輸出及免提通話,其 2,500mAH 之充電電池,除可足夠作 8 小時音樂播放之外,其待命時間更可長達 1 年,令它可以隨時處於待命狀態。

機頂設有直流電充電輸入、USB 充電輸出及 3.5mm mini jack 輸入端子,後者連接時會透過機內的 BurrBrown A/D 處理晶片,將訊號轉為數碼訊號再傳輸至數碼擴音器。
要使用 Flash 1.0 的「Smart On Detection」功能,首次連接時需先按圖中橙色的「主功能」按鍵。
然後在支援 BLE 低功耗藍牙的智能裝置中,同時連接「iARmini」及「ARmini」兩個裝置。往後即使 Flash 1.0 處於待命狀態,你亦只需開啟智能裝置的藍牙功能,喇叭就會自動「喚醒」並完成藍牙配接,無需任何按鍵。

艾域:「聲音著重通透感,大音量亦未見拆聲。」

艾域試以 Pioneer XDP-100R DAP 藍牙配接至 Flash 1.0,證實後者支援 aptX 解碼。無線藍牙串流播放 Keira Knightley《Lost Stars》16bit/44.1kHz ALAC 及 Daft Punk《Get Lucky》24bit/88.2kHz FLAC 檔,感覺這款藍牙喇叭並不像艾域之前試用過之 B&O Play BeoPlay A1、Bose SoundLink Mini II 般,能夠提供量感充足而富衝擊力的低頻,反而較為著重營造出聲音的通透感,不會刻意加強高、中或低頻,當中低頻不是澎湃取向,但仍然有足夠的動態彈性,最重要的是即使在高音量輸出時,聲音亦未見有拆聲問題,再加上其重量僅為 554g,戶外活動使用就適合不過。

試聽歌曲:Keira Knightley《Lost Stars》16bit/44.1kHz ALAC。

售價:$2,280(預定 7 月中發售)

查詢:Voxx Consumer Electronics Hong Kong Limited(2686 9031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