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玩金屬機!Freetel Samurai Rei 麗評測

筆者特別鍾情於金屬機,相信不少 wire 民都知道,但不少採用金屬物料的機款均是索價 5、6 千元的旗艦機,如果想買部 2nd phone 但又想有金屬手感,外型又有番咁上下,選擇認真不多。最近就有店舖從日本引入 Freetel Samurai Rei 麗這部日系機,全金屬機身售價都只是 $2,780,認真抵玩!點解咁平?而家同大家講講。

手感不錯金屬感超強

其實現時有些金屬機,摸上去的手機確實不太金屬(有些感覺更像塑膠……),但 Freetel Samurai Rei 麗的金屬機身卻十分 metal,少少磨砂感與 iPhone 的金屬感有點相似。此外,機背邊位有少許弧位,機面玻璃亦採用了 2.5D 玻璃,手感算是不錯。此外,它擁有 5.2 吋熒幕,單手操控感覺算是不錯,但仍然有握得太緊會誤觸熒幕的情況,建議大家使用時不要握得太緊就沒有問題了。

▲全金屬機背、邊框及按鍵,加上機背加入少許磨砂手感,金屬感一流。

▲機背邊位有少許弧形設計,加上熒幕只是 5.2 吋,單手操控一流。

▲不過仍有握得太緊虎口位會誤觸熒幕的情況,建議不握太緊使用就可以了。

▲3.5mm 耳機插孔位於機底,而 Micro USB 插孔及喇叭就位於機底。

▲至於機側,左側只有 SIM 卡插槽,而右邊就有開關及音量鍵。

▲另外值得留意的是,Samurai Rei 是支援雙卡雙待的,它同樣是採用一個獨立 SIM 卡槽 + SIM 卡 / microSD 記憶卡共用槽的設計,獨立的是 SIM 1,而共用的是 SIM 2。另外,SIM 1 支援的是 Micro SIM,而 SIM 2 則為 Nano SIM,不要用錯哦!

▲另外,機面的按鍵除了是 Home 鍵外,亦可以作為退回鍵,在目錄中點按它可以退回上一頁。它亦同樣是指紋辨識器,用它可以進行指紋解鎖。

熒幕只是 1080p 但都夠用

Freetel Samurai Rei 採用全金屬機身,而且手感又唔錯,點解可以賣 $2,780 咁平?事出必有因嘅!首先第一項就是它只採用了 5.2 吋 1080p 熒幕,而且材質只是入門 / 中階機慣用的 IPS,所以自然平啦!不過用落其實都夠用,無論睇流動還是桌面版網頁,都不用放大也可看到細字,唯一是字邊不夠 2K 熒幕銳利而已(預咗架啦!)。另外,可視角度都足夠,從側面睇未見有嚴重變色或變暗情況,一般人都應該收貨。

▲Freetel Samurai Rei 採用的是 5.2 吋 1080p IPS 熒幕。

▲無論是瀏覽流動版或者桌面版網頁,都不用放大也可看到細字。

▲用來欣賞影片(YouTube 1080p),顏色有點「味精」,但尚算可接受。

▲而可視角度上都算高,從側面睇只有少許變暗情況,屬 IPS「原罪」。

1,300 萬像素鏡頭「縮圖無爛相」

另一個平價原因,就是在於鏡頭了。雖然 Freetel Samurai Rei 都有 1,300 萬像素主鏡頭及 800 萬像素前置鏡頭,但拍攝出來的相片,初看感覺是不錯的,最少感覺算是清晰,而且顏色都算自然;但一旦放大 100% 睇細節,就可以看到銳利度其實有點不足,而且不用暗位都有「渣」,感覺只是入門級手機的鏡頭水平。另外雖然相機有美顏模式(女士至愛!!),但加入後,即使筆者開到 3 度(最高有 5 度),但同樣放大 100% 瀏覽相片,人臉細節已經被磨走得七七八八。所以在「縮圖無爛相」的原則下,Freetel Samurai Rei 的鏡頭算是收貨的,但只限網絡分享級數;如果要用來哂相,就似乎力有未逮了(但今時今日仲有幾多人會哂相呢……)。

▲Samurai Rei 的主鏡頭及前置鏡頭,都有 1,300 萬像素及 800 萬像素。

▲介面算是簡潔。

▲相片最高影到 1,300 萬像素,而拍片最高就支援 1080p。

▲亦有不少拍攝模式供大家選擇。

▲當中女士最愛的美顏模式,最高可有 5 級美顏。

▲相質方面,如果瀏覽縮圖,是算不錯的。

▲但放大相片至 100% 就可見到遠景細節完全無哂。

▲至於影日景,可見 HDR 效果有點弱,而且同樣相片暗位有唔少「渣」。

▲至於用了美顏的人像相片,同樣「縮圖無爛相」,但放大了就見到美顏過程後,靚女編輯阿 GI 的眉毛完全變成一條線……

介面似 Stock ROM 效能一般般

而最後一個 Freetel Samurai Rei 賣如此平的原因,就在於介面設計及效能了。首先在介面上,其實它沒有加入什麼美化或特別功能,相對地更像 Android 6.0 的 Stock ROM,這是否好用就見仁見智了,對於筆者而言,反而是一件好事,因為不會有太多預載 APPS 導致系統過於 bulky 引致系統變慢。而另一個就是配備的硬件,只是 MTK MT6753 1.3GHz 八核心處理器、Mali-T720 圖像處理晶片、2GB RAM 及 32GB 內置儲存空間,這是屬於入門至中階的硬件配備,所以用安兔兔評測測試,它亦只是獲得 37,327 分,效能與賣價約千元多一點的小米 4s 差不多。不過用了一陣子,都未見有窒的情況出現,如果大家只是用來作後備機,上下網玩下 mini game 或者上下 Facebook、Instagram,都一定夠用的。

▲Freetel Samurai Rei 運作的是 Android 6.0 作業系統。

▲介面上都有點兒似 Android 6.0 的 Google 原生 ROM。

▲唯一分別是從上拉下的目錄只是瀏覽通知,而功能快捷鍵需要從熒幕下方向上掃才可看到。

▲用安兔兔評測測試,獲得 37,327 分,只屬一般水平。

總結:抵玩金屬機

市面不少千零二千蚊的手機,大多也是採用塑膠機殼與金屬邊框這個組合,手感自然較「膠」。當然這個價位的金屬手機亦有中國品牌手機選擇,但可能有些 wire 民不喜中國品牌因而卻步。Freetel Samurai Rei 麗有日系風格之餘,又有不錯的金屬手感,售價也十分合理,整體表現亦對得住它的機價,如果作為後備機用的話,筆者覺得都算是不錯的抵玩選擇。另外,它還有藍色機款,筆者覺得它比銀白色的這部更加漂亮,未知大家又會否心動呢?

售價:$2,780
查詢:三禾電氣(2374 0618)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