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影音博覽: AV Consultant 全景聲示範 艾域現場體驗「天花板聲」

第一屆香港影音博覽 HKAVE 2016,今日正式於尖東富豪九龍酒店揭幕。展覽將會一連三日舉行,而參與的廠商品牌及代理商,在本地影音及音響界均甚具份量,再加上是次展覽以「買得起的視聽享受」為主題,因此場內展出及示範的器材,雖未至於絕對地平易近人,但也絕非「遙不可及」之作。

在世界各地同類展覽中均屬「票房」保證的多聲道家庭影院示範,AV Consultant 就成為 HKAVE 2016 中的「場內唯一」,並以加拿大 Anthem 擴音機作主導,炮製出 7.2.4 架構 Dolby Atmos 家庭影院系統,並用上 11 個主聲道、4 個天花聲道及兩個超低音,艾域在此就為各位 Wire 民送上現場的示範實況及實際環繞聲表現吧。

Leon 天花喇叭再加工 擴闊環繞音場

是次 AV Consultant 的示範房間面積為 452 呎,而高度更僅為 7 呎 3 吋,「樓底」可能較不少人的居所更矮。但該公司最終仍然堅持作 Dolby Atmos 示範,前置及中置喇叭分別用上 Paradigm Prestige 85F 及 55C,而環繞及天花喇叭則全部採用以 Leon Speaker 8 吋單元之 Axis AxV80 天花喇叭改裝而成,加入 AV Consultant 自行設計的音箱,用以令現場示範的環繞音場更為開揚寬闊。至於一對超低音聲道,則是首度在港示範之 Paradigm Sub 2 及 Sub 1 密閉式超低音喇叭。

擴音機方面,前級環繞聲處理用上支援 Dolby Atmos 解碼之 Anthem AVM60,而後級功率放大則是 1 部 MCA325(負責驅動前置及中置喇叭)及 3 部 MCA525(負責驅動環繞及天花喇叭)。

前置及中置用上 Paradigm Prestige 85F 及 55C,而超低音則為 Paradigm Sub 1。

後置、後中置及天花喇叭均為 AV Consultant 自行加裝音箱的 Leon Speaker Axis 天花喇叭。

喇叭的 1 吋高音更可作角度微調。
音箱可使用不同的裝飾紋理,一只售價約為 5,000 至 6,000 左右。
為防止天花的水晶掛燈因環繞聲而震動,AV Consultant 用上橡筋繞著每支水晶燈。
另一超低音喇叭則置放於房間後方,為 Paradigm Sub 2。
擴音機方面,負責前級解碼的是支援 Dolby Atmos 之 Anthem AVM60。
而後級則包括 1 部 Anthem MCA325,負責驅動前置及中置,而 3 部 MCA525 則負責其他聲道。

有圖有真相,每場示範都是大排長龍。

艾域:「Dolby Atmos 環繞聲音場寬闊,低頻飽滿富細節,但受環境所限,音場高度只是不過不失。」

艾域分別在兩場示範中,試聽了《死侍:不死現身》、《引力邊緣》、《末日先鋒:戰甲飛車》等 Dolby Atmos 片段,以及包括《A MusiCares Trubute To Carole King》BD 中 Lady Gaga 演唱之《You’ve Got A Friend》等演唱會片段。

比較採用聲道式環繞聲編碼之演唱會片段,以及 Dolby Atmos 物件導向式環繞聲編碼之電影片段,艾域個人較喜歡前者的表現,Paradigm Prestige 的前置及中置輸出的聲音富有音樂感而不吵耳,人聲亦具穿透力,現場感十足,而環繞喇叭輸出的現場歡呼聲也夠「離箱」,即使並非身處龐大的空間,仍不會有局促感,經改裝的 Leon Axis 確實應記一功。

至於 Dolby Atmos 環繞聲方面,與演唱會時一樣,整個水平環繞聲仍然營造得開揚寬廣,但受制於現場高度,音場雖然仍有明顯的立體空間感,但垂直高度就有點不足,不過可幸的是 4 個天花喇叭之聲音不會有直接「轟頂」感覺,亦可證明 Leon Axis 的聲音擴散是做得不錯的。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