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 Note 7 閘 ? 5.7吋 + Stylus – LG Stylus 2 Plus 手機初步評測

自從 Apple iPhone 誕生並提倡改用手指操控電話以來,智能手機似乎已脫離了觸控筆年代。不過近年不同品牌都總有一些機款主打以觸控筆操控,似乎這種操控模式始終有一班支持者。近日 LG 就正式推出 Stylus 2 Plus,成為 LG 手機中唯一採用觸控筆的機款,究竟好唔好用?而家就同大家介紹一下啦。

手感都幾好!Rear Keys 番哂來

首先講講手感啦!其實之前 LG 推出的旗艦手機 G5 設計都唔錯,唯一係一向 LG 引以為傲的獨特 Rear Keys 設計,卻完全消失了,只保留機背一個開關 + 指紋辨識鍵,確實令不少 LG 支持者失望。今次這部中階機款 Stylus 2 Plus,反而用番類似之前 G4、V10、甚至可以話更似 G Pro 系列的設計,有番開關鍵及音量鍵做 Rear Keys,一向喜歡的 LG 機手感「番哂來」。唯一可惜的是抽起了指紋辨識功能,如果有埋就更好了。

▲講起設計,其實 Stylus 2 Plus 手感有點兒與之前的 G Pro 系列相似。

▲機身十分輕,使用起來確實不錯,完全不覺「墜」手。

▲作為中價機,機背用上塑膠物料是預計之內,不過花紋都算幾靚。

▲最重要是有番 Rear Keys,手感番哂來!可惜就沒有指紋辨識。

▲擁有 5.7 吋的熒幕,單手操控勉強 OK。

觸控筆記事為主!沒有壓感但有線條

至於今次 LG Stylus 2 Plus 的特點,肯定就是它的觸控筆。事實上今時今日有觸控筆的手機確實不多,筆者印象中只有 Samsung 的 Galaxy Note 系列才有這種設計(如果大家不將 iPad Pro 的 Apple Pencil 計算在內)。今次 Stylus 2 Plus 印象中是 Stylus 系列在香港的第三代機款(前兩代是 G3 Stylus 及 G4 Stylus),不過今代的觸控筆操控就與 Samsung 的 Note 系走得更近,不但可以用來書寫文字或繪圖,亦可以用來操控手機,而且抽出觸控筆時亦可啟動 Pen Pop 目錄,不但可以啟動部分功能,更可以自選加入第三方軟件捷徑,令開 APP 更加簡單,感覺上是要令大家在操控上離不開支觸控筆。如果將 3 代 Stylus 機款放在一起比較,筆者覺得 Stylus 2 Plus 是功能上比較全面的一部。

▲觸控筆與之前幾代一樣,也是收藏在機背角位位置。

▲抽出觸控筆後,預設會進入這個 Pen Pop 目錄,用家可以選擇是開啟 Pop Memo 記事、擷取+ 進行 screen capture、Pop Scanner 以鏡頭掃描文件或 QuickMemo+ 進行記事。

▲另外如果點按「+」鍵,更可以加入第三方軟件捷徑,令大家可以用觸控筆快開常用 APPS。

▲記事方面,大家可以選擇 Pop Memo 或 QuickMemo+,但如果想記下少許事項,筆者覺得使用 Pop Memo 會更實用,因為只會彈出一張小字條,然後在上面書寫文字後,再點按「勾」號選擇是儲存在 QuickMemo+ 或媒體匣就可以了。另外,書寫文字時更可以看到有類似鋼筆的線條,感覺比上代單純一條黑色粗線更像手寫。

▲另外,點按 Pop Memo 右上數起第 3 個按鍵,更可以將字條變成半透形態,這樣就不阻礙使用手機其他功能了。

▲另外點按 Pop Memo 右上角第二個按鍵,亦可以縮至只是一個圓形,方便收藏及隨時重開出來記事。而且收成綠色小圓形圖示後,更可以搬到桌面任何位置。

▲至於全新一代的觸控筆,書寫時十分流暢,基本上不會見到有斷開或者窒下窒下的情況,用來記事感覺都幾好。

▲另外如果大家只是想用觸控筆進行快速記事,亦可以在設定中直接選擇取出觸控筆時自動開啟「Pop Memo」,這樣就會自動彈出字條。

▲在設定中,大家亦可以選擇開啟熒幕關閉時進行記事,與 Samsung Note 系的關熒手寫功能幾乎相同,只是不支援壓感而已。

熒幕升級 1080p 算夠用

至於熒幕方面,Stylus 系列其實每一代在像素上都有升級。今代 Stylus 2 Plus 就終於升級至採用 1080p,雖然未至於去到什麼 2K、4K,但實際使用上都算夠用了(畢竟呢部唔係旗艦機嘛!)。至於質素方面,筆者試用過來睇網頁同埋片,感覺都算唔錯,顏色都算自然,作為一般使用,都夠。

▲去到第三代 Stylus 機款的 Stylus 2 Plus,終於升級至採用 1080p 熒幕。

▲雖然未去到 crystal clear 咁銳利,但其實用來無論睇流動版定係睇桌面版 unwire.hk 網頁都已經唔洗放大睇到,算係咁。

▲畢竟都仍然係用 IPS LCD 熒幕,可視角度都算唔錯。

▲至於睇片來講,顏色都算自然向。

相機配備有誠意!網絡分享夠用

至於其他功能方面,其實一部中價到入門機款,相信大家都唔會期望太高。不過今次這部 LG Stylus 2 Plus,都仍然同 G5 一樣,採用了 1,600 萬像素主鏡頭,前置鏡頭都有 800 萬像素,算係交足功課了。不過又係個句:始終並非旗艦機,所以什麼鐳射輔助對焦等功能全部欠奉。至於質素上,顏色算是吸引自然,銳利度都算 OK,筆者只能說用於網絡分享,都夠用了。

▲主鏡頭用上 1,600 萬像素,算係有誠意了,不過就沒有了鐳射輔助對焦功能。

▲用主鏡頭來影相,質素算是 OK,網絡分享基本上問題不大。

效能始終差一截……

至於功能方面,今次這部 Stylus 2 Plus 就配備了雙卡雙待功能,亦支援 4G 功能,亦內建 3GB RAM 及 32GB 內置儲存空間,也支援以 microSD 記憶卡擴充儲存空間,功能基本上都算齊全。唯一問題就是性價比:它的售價達到 $3,098,但配備的就只是 Qualcomm Snapdragon 430 處理器,這只是入門級數的處理器。問題是多數這個價位的手機,都最少配備符合中價機級的 Qualcomm Snapdragon 650 級數或者 MTK Helio 級數的處理器,賣 3 千多元的手機,但就配備如此入門的規格,雖然操控上還算暢順,但要大家付出真金白銀入手,又真是有點尷尬……

▲支援雙卡雙待及 4G 網絡,亦支援以 microSD 記憶卡擴充儲存空間(最高支援 128GB)。

▲採用可拆除式電池設計,而電池容量為 3,000mAh。

▲介面基本上與 G5 是一模一樣的。

▲但規格上只配備 Qualcomm Snapdragon 430 處理器,以安兔兔評測測試,只獲得 40,044 分,甚至比 3 年前推出的 iPhone 5s 更要低分,著實有點嘛……說不過去。

總結:贏在支筆輸在個價!

整體來講,其實 LG Stylus 2 Plus 都唔算太差,最少在手感、熒幕、鏡頭等方面,都算見得下人,用落都無乜投訴。尤其是支觸控筆,功能比上代都強化了不少,甚至加入不少操控手機的功能,令大家使用上更離不開支筆,這是值得一讚的。但唯一亦最大的缺點,就是它高達 $3,098 的售價,但效能卻比不少千多二千元的手機低了不少,這著實有點說不過去。老實說,如果此機以千尾二千頭的訂價發售,都算有一定吸引力;但逾 3 千元買入一部入門規格的手機,著實令人卻步……

售價:$3,098
查詢:LG(3543 7777)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