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風設計 + 整體感覺良好!ZTE Axon 天機 7 速測

近年不少大的中國手機品牌,為了打入國際市場,都銳意走高階國際化路線,除了華為外,另一個手機「巨頭」ZTE 亦是刻意將手機「去中國化」。今日 ZTE 就在北京發佈了最新旗艦 Axon 天機 7,售價合理之餘規格亦可與不少外國手機品牌的旗艦機款媲美。究竟用落係點?就等 Edward 帶大家到北京速試一下。

手感幾唔錯惜有少少跣手

其實去年 ZTE 已經推出過 Axon 系列的第一部機款,不過外型上採用金屬機邊加上仿皮機背,就未必能討好多數用家。今次 ZTE 這部 Axon 天機 7(下文簡稱 Axon 7),就完全改為一體成形金屬機身,而且機背邊位有少許弧度及採用極幼的熒幕邊框,令筆者拿上手時,完全不覺得自己是拿著一部擁有 5.5 吋熒幕的手機,單手操控上十分舒服,完全不用就住就住。另外,少許磨砂的金屬機背,亦令手感與去年的仿皮機背 Axon 相比直線提升!但這種設計亦有它的缺點:首先是全金屬機背雖然令大家感覺較高貴,但就令機身有點跣手,大家使用時就要小心一點;另一個問題是由於它的熒幕邊框極幼,所以當較緊握機身時,手掌虎口位附近的位置可能會誤觸熒幕導致操控錯誤的情況,這兩點大家在使用時就要留意了。

▲採用全金屬一體成形機身,與上代採用仿皮機款,手感有直線提升之感。

▲不過機背頂部及底部仍然有兩條白色帶,感覺與 iPhone 有點相似…..

▲由於機背邊位有少許弧度,不但不會界手,而且亦令大家在單手操控上更加舒服。

▲不過由於它的邊框十分幼,所以如果太緊握手機,虎口位附近的手掌位可能會誤觸熒幕導致操控錯誤的情況。

機身設計簡潔喇叭位於正面

此外,ZTE Axon 7 在機身設計上亦相對較簡潔,機身四邊均是每邊負責一項功能,令大家在使用時不用太長適應時間。另外,它上代已採用前置喇叭,但卻並非真正的雙喇叭;而今次 Axon 7 除繼續採用前置喇叭設計外,亦真正放入立體聲雙喇叭,用來聽歌或睇戲,應該會有更加的聽覺享受。

▲筆者拿來小米 5、ZTE Axon 7、HUAWEI Mate 8 及小米 Max(左至右)來比一比,可見 Axon 7 只是比小米 5 大一點點,但比 HUAWEI Mate 8 及小米 Max 要纖巧得多。

▲另外在設計上,ZTE Axon 7(上二)在設計上亦比較簡潔,與小米 5(最上)、HUAWEI Mate 8(下二)及小米 Max(最下)的機底比較起來,每部機款的喇叭均在這個位置,而 ZTE Axon 7 就只有 USB Type-C 插槽。

▲至於 Axon 7 的其餘三邊:機頂設有 3.5mm 耳機插孔,機身左側設有 SIM + microSD 記憶卡卡槽,而機身右側就設有開關鍵及音量鍵。

▲另外,ZTE Axon 7 就採用前置喇叭設計,與 HTC 的旗艦手機在喇叭設計上有點類似。(只是左邊的 HTC 10 將另一邊喇叭設為低音喇叭並設在機底而已。)

▲今次 Axon 7 是真。立體聲前置雙喇叭設計。

改用 AMOLED 熒幕顯示更出色

除了機身設計外,Axon 7 今代雖然仍維持使用 5.5 吋熒幕,但材質上亦改用了 AMOLED,不但令黑位更加實淨,而且亦令可視角度比上代採用的 IPS LCD 熒幕更為出色。此外,在解像度上,Axon 7 亦由上代的 1080p 熒幕提升至 QHD 2K 熒幕,據 ZTE 官方表示,這是為了要配合同一場合發佈的 VR 眼鏡使用,所以就作出了熒幕解像度的提升。不過筆者認為,畢竟在 2016 年的今日,如果要能稱為旗艦機款,熒幕解像度就算沒有 4K 也應該最少有 2K 吧?所以 ZTE 今次升級,雖然有點遲,但總算「遲到好過無到」。

至於熒幕質素方面,筆者覺得還算是不錯,不但不用放大也可以看到桌面版網站的細字,而且顏色亦似乎不算太偏色。當然,如果大家想熒幕偏藍或偏黃一點,可按個人喜好於設定中自行調校,但筆者覺得預設的效果已算不錯了。

▲今次 Axon 就升級採用了 5.5 吋 QHD 2K 解像度的 AMOLED 熒幕。

▲無論是瀏覽流動版或者桌面版的網頁,均可以不用放大的情況下看到細字,可見這塊 AMOLED 2K 熒幕質素算是不錯。

▲用來欣賞 4K 60fps YouTube 影片,效果都算不錯,未見有明顯偏色問題。

▲AMOLED 熒幕一向擁有高可視角度及從側面睇不會偏色的情況,這優點在 Axon 7 上亦體現得到。

▲AMOLED 熒幕另一優點是黑位比一般 IPS LCD 會實一點,從以上影片大家就可以看到 Axon 7 熒幕的顯示質素去到邊個位。

▲另外,如果大家覺得預設的熒幕顏色飽和度及色溫不合自己口味,亦可以在設定中自行調校。

鏡頭像素提升表現不俗

至於鏡頭方面,今次的 Axon 7 與上代相比,就由 1,300 萬像素一口氣提升至 2,000 萬,而且亦採用了相位對焦技術,Edward 試過無論環境亮度如何,鏡頭均能快速完成對焦,表現相當不錯。此外,它不但光圈值達到 F/1.8,而且配備了 Hybrid IS 防手震技術,這技術揉合了 OIS 光學防手震及 EIS 電子防手震功能,令它與單純只有 OIS 的機款相比,邊行邊拍片或者在夜間或較暗地方拍照時,能有更穩定及不會拍出鬆郁矇的影像。此外,拍片方面,Axon 7 亦由上代只能拍攝 1080p 影片,提升至今代支援 4K 30fps 質素影片攝錄,而且除舊有的 H.264 格式外,亦支援最新的 H.265 格式。至於前置鏡頭方面,Axon 7 就維持上代的配備:800 萬像素鏡頭,而且亦有美顏及微笑偵測功能,算是中規中矩。

▲Axon 7 的鏡頭像素提升至 2,000 萬,而且配備相位對焦技術以及 F/1.8 大光圈設定。

▲此外,Axon 7 的鏡頭配備 Hybrid IS 防手震技術,比一般只配備 OIS 鏡頭的手機鏡頭,能拍到更穩定的影片。

▲相機介面算是頗為齊全,但對於習慣用簡潔相機介面的用家來講,可能要點時間適應。

▲另外只要點按快門鍵旁邊的 LIVE 鍵,就可以拍攝 Live Photo 相片,它會將 3 秒鐘拍攝的相片變成影片般顯示。

▲而抄到電腦時,Live Photo 會以一張 jpg 相片及一段 mp4 格式影片作顯示。

▲可以選擇的拍攝模式也不少,有些像超級夜景(Super Night)、長時間曝光(Magic Exposure)、多重曝光(Multi Exposure)、慢動作(Slow Motion)等模式,頗適合大家玩相時使用。

▲另外,它設設有手動模式,當中會出配兩個點按位,一個(綠色)是對焦點,而另一個(黃色)則是測光位置,可讓大家在拍攝時更具彈性。

▲自拍鏡頭上,它設有 3 個模式:影片、一般自拍及美顏自拍;而美顏模式就有 5 級供大家選擇,亦可以自行調校相片亮度。

▲在使用自拍鏡頭時,可以點按上面左二按鍵啟動微笑偵測功能,只要偵測到相中被攝對象對著鏡頭笑,就會即時拍下相片。

▲另外,按下上方右二按鍵,亦可以設定倒數自拍,最長可以去到 20 秒,用來拍攝 groupie 一流。

▲在質素上,Axon 7 的效果算是不錯,顏色算是較自然向,味精感不重。

▲不過 100% 放大相片後可以看到,相片是有點油畫化的情況,而且暗位雜訊亦頗明顯。不過如果不是放得這麼大,其實不算嚴重。

▲至於人像拍攝上,大家可以看到膚色算是自然。

▲同樣地放大 100% 相片後,可以看到細繳度會略嫌不足,不過如果是網絡分享用途來說,都算夠用。

▲另外它採用了相位對焦及 Hybrid IS 防手震技術,對焦超快之餘,即使較低光亦不會拍到鬆郁矇的相片。

▲相片放大 100% 後,可以看到暗位仍能看到細節,算是表現不錯。

至於質素方面,筆者在不同環境下均試過,亦試過影風景及人像,發覺整體表現算是不錯,顏色算是自然,味精感不重,唯一是細緻度似乎差一點點,而且 100% 放大相片顯示時,可以見到有少許油畫化的現象,但除非大家是想用來沖哂很大張的實體相片,否則拍攝後如只是用來作網絡分享,例如:上載到 Facebook 或者 IG,基本上都十分足夠了。

試相區

一)室外

二)人像

▲主鏡頭

▲前置鏡頭(自拍)

三)室內

配備雙 Hi-Fi 晶片加強音質

其實上代 Axon 已經加入了 AKM4961 晶片,但那時候就只是採用雙路(即是 Dual Channel)設計,而且用同一粒 DAC 作為音頻解碼及放大器,這令它的效果變得一般。今代 Axon 7 就首次採用了雙 Hi-Fi 晶片,除了上代已有使用的 AKM4961 外,還加入了更新的 AKM4490 晶片,後者一般較多應用於高階音樂播放器(例如:AK380 或 Sony PSM 系列音樂播放器)或家用 Hi-Fi 裝置。而今次 ZTE 在 Axon 7 同時應用了這枚音頻晶片,應是希望解決上代一枚晶片要處理過多訊號導致效果一般的情況。亦即是話,在 Axon 7 上,它會用其中一枚晶片在 encode Hi-Res 音樂上,而另一枚晶片就主力用於作耳機放大,令 Axon 7 既擁有較高的推力,亦可以輸出接近原音音質的音樂。據 ZTE 官方表示,它可以播放到最高 32bit 192kHz 的音樂,理論上比現時不少只支援播放 24bit 192kHz 音樂的手機,在播放音樂上應該會頗不錯。

筆者手上就沒有推力較大的耳機,所以就較難試到這一點,但也試過用原廠跟機耳機,配合幾個格式的無損格式音樂試試,初步感覺是表現不錯,聽到的音樂層次算是分明,感覺是可以出到無損音樂本身的質素,整體表現似乎頗為討好。當然,一來測試時間有限,二來筆者在測試音效上並非專家,唯有留待 Axon 7 正式在香港發佈時,再找 unwire 的 AV 專家艾域為大家試試了。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Axon 7 亦支援 Dolby Atmos 音效,用來欣賞電影時開啟應該相當不錯(當然要電腦本身支援 Dolby Atmos 才可)。

▲內建的音樂播放器,可以播放多種格式的無損音樂檔。

▲筆者試過,基本上 FLAC、WAV、AIFF 等都可支援。

指紋辨識反應不錯!聲紋辨識「綽頭嘢」不夠實用

在保安功能上,近年不少手機都加入了指紋辨識功能,加強手機安全性能。ZTE Axon 7 亦有此配備,它的指紋辨識器位於機背鏡頭下方位置,基本上拿著手機在手上,它就是食指很舒服擺放的位置,要解鎖筆者覺得比有些設於機面 Home 鍵上的指紋辨識器方便。而且筆者亦測試過,覺得它的指紋辨識效能不錯,基本上一按下手指就可解鎖 + 開啟熒幕,十分好用。

▲Axon 7 的指紋辨識器位於機背鏡頭下方,十分容易使用。

▲用家最多可登記 5 個指紋,而登記時需要較長時間,不像 LG 的手機按下幾次就可完成。此外,它的指紋辨識器除了用作解鎖手機外,亦可以用於拍攝相片及接聽電話。

▲至於表現方面,大家從以上影片就可以看到十分理想,基本上一將手指放在指紋辨識器上,手機就被解鎖,十分快捷可靠。

不過 Axon 7 除了指紋辨識外,還加入了聲紋辨識功能,即是它只要辨識得到你的聲音即可開機,而其他人即使講相同的字,由於聲紋不相同,亦不能解鎖。理論上此功能是十分好用的,不過在登記時大家要身處十分寧靜的環境,筆者測試手機時,就處於不算寧靜的場合,所以就登記不了。此外,筆者亦不知道如果大家身處較嘈雜的環境時,是否能辨識得到你的聲音從而為手機解鎖。所以初步感覺是它的聲紋辨識功能只是「綽頭嘢」,不算十分實用,講穩陣肯定不及指紋辨識。

▲Axon 7 亦設有 Sound unlock 聲紋辨識功能,但要身處極寧靜的地方登記用家的聲音才可以使用。

▲但筆者測試手機的地方很難做到 100% 完全寧靜,所以就登記不到,亦很難為大家測試究竟是否好用了,暫時先將它當作「綽頭嘢」吧。

介面頗易用!Mi-POP 按鍵好好用

至於介面方面,Axon 7 其實不算十分特別,但現時不少新式 Android 手機,尤其是中國品牌的機款,都取消了 App Drawer,令大家使用上有點不習慣。ZTE Axon 7 就採用一般的 Android 介面,即是有 Home 及快速開關介面之餘,亦有 App Drawer,大家在使用上應該不會不適應。此外,不少國際品牌手機有的功能它亦擁有,例如:4G、VoLTE、NFC 配對等,而在介面上筆者覺得最特別的,是它的 Mi-POP 按鍵,它與 iPhone 的輔助式飄浮按鍵差不多,可以放在熒幕兩邊的任一位置。另外它看似只有一個按鍵(用家可選擇是一按回到首頁或者返回上一頁),但只要按著它不放然後向右拉,就可以拉出第二目錄,此時可以輕鬆按到程式切換、設定及首頁 / 返回(視乎主按鍵的用家設定功能)鍵,基本上不用叫出底部的功能欄,都可以做到相關功能,這樣就不用擔心功能欄阻礙大家以全熒幕睇片或者打機,又可以隨時隨地用到這些功能鍵了。

▲介面與一般的 Android 手機差不多。

▲從頂部拉下來,亦可以看到不少快速功能鍵。

▲不過筆者還是較喜歡這個 Mi-POP 按鍵。

▲一般情況下它只會顯示上圖綠色的按鍵,但只要按著它然後向右輕拉,就可以看到多 3 個功能鍵,十分好用。另外,綠色按鍵的功能可以讓用家在返回鍵及主頁鍵兩個選項中自選。

▲至於其他國際品牌手機都有的功能,包括:雙卡雙待、NFC 等都一樣有齊。

效能極佳點用都唔窒

最後就讓筆者說說 ZTE Axon 7 的效能吧。理論上,既然說它是今年旗艦,硬件規格上大家都估到是用什麼:Qualcomm Snapdragon 820 四核心處理器、4GB / 6GB RAM、64GB / 128GB 內置儲存空間等,無論是一般應用或者打機都十分暢順,這一點大家不用懷疑。筆者再用安兔兔評測測試一下它的表現,結果獲得 140,774 分,得分甚至要比還未在香港推出的 LeEco Max 2,以及已推出的小米 5 及 Samsung Galaxy S7 edge 都要高,所以在效能上大家就不用擔心了。

▲筆者測試的是標準版,採用 Qualcomm Snapdragon 820 四核心處理器、4GB RAM 及 64GB 內置儲存空間。

▲至於軟件方面,內建了 Android 6.0.1 作業系統。

▲以安兔兔評測測試,獲得 140,774 分,比 LeEco Max 2、小米 5 及 Samsung Galaxy S7 edge 的得分還要高,十分厲害。

總結:完全走「娘」味的中國手機

其實 ZTE 這個中國手機品牌,近年走的路線與 HUAWEI 差不多:著重設計、踢走中國式的「娘」味、走高階手機路線,目的自然是希望打入其他國家,包括:美國的手機市場,正式將手機國際化。ZTE 其實去年推出 Axon 時,已明顯向著這個方向走,而今年這部 Axon 7,就更找來 BMW 的子公司,負責設計的 Designworks 加入設計,希望將名貴房車的流線型元素加入手機設計中,從這方向已見到 ZTE 已由昔日的中國手機大品牌,開始走入國際手機品牌的領域。今次的 Axon 7,筆者覺得整體而言都十分滿意,除了機身比較跣手外,整體設計及配備都追得上 5、6 千元外國手機品牌的機款,甚至可能表現更佳,這一點是令筆者有點意外的。唯一是未知 Axon 7 會否及何時在香港推出,如果最終會推出的話,大家又會否對它有興趣呢?

售價:2,899 元人民幣(標準網絡商定制版;4GB RAM / 64GB ROM;約 HK$3,432);3,099 元人民幣(標準全網通版;4GB RAM / 64GB ROM;約 HK$3,669);3,299 元人民幣(高配版;4GB RAM / 128GB ROM;約 HK$3,905);4,099 元人民幣(頂配版:6GB RAM / 128GB ROM;約 HK$4,852
查詢:ZTE(3759 0622)

相關文章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