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有能力為孩子把好每一關嗎?

一班已為人母的朋友在討論,究竟如何阻止他人「教壞」子女。這裏的「教壞」,是指一些家長覺得不好的小動作,如撥頭髮、坐在椅子上搖腳、或在吃飯時敲打碗筷。

事緣朋友的親戚教她的女兒撥頭髮。朋友認為小女孩經常撥弄頭髮不甚禮貌,於是向親戚出言表明立場,叫他們不要胡亂幫她教女。她認為學壞容易學好難,作為父母應該把好這一關。況且,女兒是自己的,她自有一套教女方法。可惜旁人不理她勸告繼續「教」,她為之氣結,感到不受尊重。

現今社會多數生一個起兩個止,家長對子女的教養也比較重視。旁人替人胡亂教仔或教女,毀掉人家心血,也很難叫人放過你。須知培養一個舉止行為有禮的小孩,背後所花的心思,不比你處理一單大 project 少。

我也曾經面對類似的情況,陷入相同的迷思。當時妹妹子一歲多,我帶她和朋友飲茶,朋友貪得意教她敲打碗碟,發出高低不同的聲響。妹妹子見狀,立即跟著玩。在西方國家可能會視為認識敲擊樂器的黃金機會,甚至會將不同份量的水注入杯中教小孩聲音高低的分別;在我這個極重視禮貌的阿媽眼中,加上在香港的飲食文化環境,我只覺得今次大鑊了。我沒有即時停止朋友「教壞」妹妹子,因我感覺好像不太禮貌。我當時也不理妹妹子聽得懂與否,只叫妺妹子不要再敲,因為這樣沒禮貌,然後用一張點心紙和她交換了手上的筷子。我也不知道自己沒有嚴正阻止是否太過軟弱,也不肯定其實還有甚麼方法可以更好地處理。

我們反覆討論和思量,忽然發現作為人母,我們實在有太多事想「事事由我控制 (Everything under my control)」。由每天的飲食餐單、食材、烹調方法到小朋友接觸的人、事物或地方、上學的地點、假日的活動、午睡小休的時間……全部都想控制,全部都想把好這一關。

然而,孩子成長,身邊實在有太多人和事是不由我們控制的。而這正正是我們做父母要接受和面對的挑戰。想深一層,就算比你現在 control 到仔女學甚麼或不學甚麼,將來上學或走出社會,在這個花多眼亂的花花世界,阿仔阿女接觸到甚麼人或事,其實你甚麼都 control 不到。想到這裏,我懷疑其實根本就無關可把。事實上,人家如何和女兒互動,我真的無可控制。我可以做的,就只有建立好她的價值觀,希望她長大之後,可以自己判斷對錯,甚至有些時候,係俾你都唔應該跟。

朋友說:「好難呀!」難,真的好難。不過育兒這個範疇,通通都知易行難。為父母則強,總過到的,大家一起加油吧!

相關文章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