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K CAM。VR。1.2 億像單反 – 5 分鐘睇盡 Canon EXPO 2016 Shanghai 7 大重點

每 5 年一次的 Canon EXPO 終於來到上海站,與以往一樣場內都展出了 Canon 未來最新的技術、產品以至新方向,現在就等小編帶各位 wire 民快速看一下今年 EXPO 內的重點產品及技術。

8K 已經有得拍有得睇

雖然 4K 攝錄同播放已經講了一段時間,但直到近大半年先陸續見到相關產品在數量、售價以及配套上作出配合,先開始吸引到用家開始由以往的 1080p 升級至 4K。Canon EXPO 2016 內已進一步展示下代 8K 技術,亦已經有 8K 攝錄機、8K 熒幕甚至透過 4 個 4K 熒幕組成 8K Ride 熒幕,讓各位參觀人士預先體驗到 8K 影像的精細。現場所見,8K 影像無論在細緻度和銳利度都比 4K 還要高,當然 4K 才開始普及,而且現時要流暢播到 4K 已經對硬件有好高要求,更加唔好講 8K 要播得順,因此 8K 相信要打入主流市場相信還要再等多好幾年。

▲8K 拍攝已經可以實現,日本更會在 2020 年奧運實現 8K 直播,香港又唔知幾時先有呢。

▲就連相對輕便的手提 8K 攝錄機亦都已經準備好。

▲配合 8K 熒幕,影像相當細緻,用放大鏡放大影像依然銳利清晰。

▲相比起 8K 較為遙不可及,HDR 4K 熒幕相信會更快成為主流。

 

360 影音 MR 互動體驗

相信各位 wire 民應該不會對 VR 感到陌生,甚至可能已經親身體驗過,亦都可以看到唔少廠商都先後推出各種 VR 產品,希望可以食到「頭淡湯」,但始終 VR 都仍然屬於起步階段,除了可以支援的軟件或應用仍相當有限之外,最重要還是影像的流暢度同質素。Canon 今次在場內就分別有 360 Imaging and Sound 同 Mixed Reality(MREAL)。其中,360 Imaging and Sound 其實就同現時市面上其他 VR 設備相似,都是透過當中的雙鏡頭技術,為大家帶來虛擬但真實的體驗,它較特別就是可以配合耳筒,達到 360 度音效效果。以小編親身試玩過的感覺,分別有 3 段影片,分別有演奏、影像方面基本上都不錯,只是 Refresh Rate 略有不足,因此在快速移動下影像會有少少「散」嘅感覺,至於 360 度音效,則對耳機的要求較高,但可惜現場所配搭的耳機在這方面就暫時未能作出配合,未能感受到真正的 360 度音效。另外,它亦較現時其他產品為大及重,使用時亦要雙手並用,如果在這幾方面再作改良相信會更好。

▲Canon 360 Imaging and Sound 設備要雙手同時使用,與現時其他同類型產品比較下,體積較大亦明顯較重。

 

至於另一個 MREAL 則可以讓大家體驗到如幻似真的體驗,在今次展覽中就模擬了一部車的環境,當中無論車身的顏色、車身的各個部份以至軚盤都可即時顯示出來,而且物件比例亦同真實物件相同。MREAL 帶給小編另一種不同的體驗,因為互動性更高,令人有真正身處當中環境的感覺,加上無需額外的搖控感應器,就已經可以與車門、軚盤上的各個按鈕作出即時互動,真實感確實相當唔錯。

▲MREAL 就可以給大家體驗到現實與虛擬的融合,更可以進行真實的互動功能。

1.2 億像素單反

相信唔少 wire 民都同小編一樣,初初接觸 Canon 的產品都是相機,無論是以前的「傻瓜機」到單反,Canon 一直都是處於業界領先的位置。今次場內最令人深刻絕對是展出了一部擁有 1.2 億像素的 EOS 機種,就算是剛推出的旗艦機 1D X Mark II 亦只有 2000 萬像素左右,而且現場所見它亦已經可以進行拍攝,出來的效果擁有相當高的細緻度,不過一張相的容量已超過 200MB,就算用到 64GB 記憶卡亦都只可以儲存約 300 張相。但相信距離真正推出仍然有一段十分長的時間,到時可能叫 1D X Mark V  或者 Mark VI,不過要應付咁高像素的影像拍攝,要解決的問題仍然相當多,就好似散熱同記卡的寫入速度都要好好解決,相信以到時的技術應該能夠解決得到。

▲全球首款擁有 1.2 億像素的單反相機,是現時 1D X Mark II 的 6 倍。

▲每張相片的解像度達 13248 x 8832,每張相片更超過 200MB!

智能影像家居

各位 wire 民都曾經在電影入面,見到只要將部份物件放在特製的平面上,就會有不同的互動功能,現實上 Canon 相信不久將來就可以為大家帶來相同的體驗。現場所見,只要把相機放在平面枱上,配合投映及感應器,就可以顯示相機內的相片,大家更可以與相片進行互動,例如加入不同物件就可以即時篩選出與物品有關的相片,亦可以把相片製作成互動的相簿,影片可以即時播放或加入相框就會即時打印相片,而且整個互動過程都相當流暢,只要用手就可以進行互動。

▲只要把相機或其他物品放在枱上,即可進行互動或瀏覽相片及影片。

智能監控分析大數據

場內另一個展區就展示了 Canon 的最監控產品,加上 Canon 與 AIXS 同 Milestone 合作,推出更多不單只是監控的功能,例如過最新的影像分析技術,能夠透過面部分析年齡以及統計人數,這個技術能夠大大加強現時的保安層面及用作人流分析。例如套用在學校層面的話,學校便能夠清楚分辨出回校的學生人數與及層出入學校的人士。如果應用在商場這類商業環境,除了一般保安功能之外,更可以進一步分析出不同時段內,出入商場顧客的年齡層、性別以至人數,對於訂製不同營鎖策略有很大幫助。

▲憑著全新的鏡頭及感應器,令監控就算在惡劣的環境下都可拍攝出清晰的影像。

▲配合不同的軟件,使監控可應用在更多不同層面之上,例如即時計算人流、年齡層分佈等。

超真質感打印

提到打印不少 wire 民都會認為現時的技術都離不開 3D Printing 或針對商業應用的高速及高質素打印,Canon EXPO 內除了展示這類「基本」產品及技術之外,最令小編深刻就是最新的 Oce Arizona 1200 系列打印機,透過最新技術可以將墨點更準確及快速打印在不同物料之外,就算是容易受熱而變形的物料例如塑膠,都絕對無問題。而最特別之處就是打印品更可以模擬出其他物件的質感如金屬、竹以至油畫等,就算用手摸落去都同樣有相同的觸感,將來大家就算眼見同手摸,都未必分得出究竟是否打印出來的產品。

▲Oce Arizona 1200 擁有更快更精細的打印效果,更可對應如左手面的塑膠明信片。

▲超真實的打印效果,無論顏色、編織效果以至手感都幾可亂真。

▲模擬皮革物料,紋理以至凹凸效果都非出突出。

▲透過超精細的打印技術,相片無論在景深及立體感都可以有身處真實環境的效果。

進軍醫療領域

影像技術的應用範疇越來越廣,就好似 Canon 在今次展覽會上亦展示出他們希望將影像技術應用在醫療領域之上。以往要做身體檢查,不少情況下例如檢查乳癌病變都可能需要用到 X-Ray,但長期接觸始終會對人體造成些微影響,Canon 便展示了一款「乳腺 CT 掃瞄系統」,無需使用 X-Ray 就可以建立出 3D 立體影像,就連附近組織的血管都能一一顯示出來。除此之外,針對眼科則有 OCT-HS100,它的體積及操作就與各位平時配眼鏡時用作檢查的機器同似,但能快速及清晰拍攝眼底全彩影像,能有助醫生更容易觀察視網膜及黃斑位置是否出現問題,亦可以找出早期青光眼等眼部問題。

▲Canon 更著手打入醫療設備市場,透過最先進的影像技術,比傳統 X-ray 更安全更可拍攝 3D 影像。

▲OCT-HS100 可以拍攝彩色的眼底圖,對檢查及發現早期眼部問題相當有幫助。

 

同場花絮

▲呢部 Kwanon 應該無 wire 民玩過吧?

▲點解要影呢部 AF35M?因為小編都有一部喺屋企!

▲有更精細的打印技術,要影呢啲極限相片都唔一定要親身爬上天台嘅。

部份相片 : Canon FB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