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挑選內容?Facebook 稱「熱門話題」功能其實亦包含非熱門話題

Facebook 的熱門話題功能能夠為用家帶來近期最熱門的內容,雖然近日有前員工指官方會篩走一些具爭議性的內容,令人覺得有「河蟹」之嫌,不過其後 Mark Zuckerberg 很快就作出否認。而為了讓大家更清楚了解熱門話題的運作方式,有高層就公開了更多細節,並表示熱門話題所提供的內容,當中亦包括著不少在 Facebook 上並非熱門的話題。

到底熱門話題是如何判斷那些內容是屬於熱門呢?那麼大家首先就要了解一下其運作方式。據 Facebook 全球營運副總裁 Justin Osofsky 表示,熱門話題系統主要會採用「有機」(organic)及「外部」(external)兩種審查方式,當中「有機」方面會通過算法,從而挑選出一些「在 Facebook 上討論水平比正常更多的話題」出來,至於「外部」則會透過 RSS 檢查,然後再在各大新聞網站揀出各種頭條新聞。

由此可見,通過上述的篩選方式,Facebook 上所提供的熱門話題亦有可能會出現一些實際上並非太熱門的內容,因為經過外部揀出來的頭條新聞,在 Facebook 上未必會有大量人討論,再加上相關功能更牽涉到更多不同因素,例如系統會根據話題的參與性、及時性及用家 like 過的專頁等,再提供適合不同用家的個性化內容,所以某些熱門話題即使會在其中一人的 wall 上出現,但亦有可能不會出現在其他人的 wall 上。

來源:Gizmodo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