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頂到幾耐?「6×9」帶你走進 VR 單人監倉感受被囚禁滋味

根據資料顯示目前美國 200 多萬名囚犯中,就有大約 8 萬人被監禁在獨立監倉之內,他們每日絕大部份時間都無法接觸到其他人及陽光,感覺絕不好受。正常情況下良好市民應該無法體會到這種囚禁方式,不過最近有記者就製作出一款名為「6×9」的 VR 應用程式,可以讓大家在虛擬實境的環境下一嘗被單獨囚禁的滋味。

據了解英國《衛報》兩名記者 Francesca Panetta 及 Lindsay Poulton,早前就聯同視覺效果工作室 Mill 合力開發出這款 VR 監倉應用程式。至於為何名為「6×9」,皆因目前美國的單人監倉的面積大多只有 6 x 9 呎,可以看到活動空間相當有限。大家只需要下載相關應用程式(Guardian VR),再配合 Google Cardboard 或各款 VR 裝置,即可以 360 度感受到一個獨立監倉的環境,而且當中的環境更根據現實監倉設計而成,例如室內只有一張床、一個廁所、洗手盤、圓櫈及枱等,四面圍牆再加上鐵門所帶來的壓迫感,相信應該未必人人能抵受得到。

至於為何會設計出這款 VR 監倉,其實有關方面是希望突顯被單獨囚禁所帶來的心理傷害,並從而探討如何改善美國監倉內的環境。而據研究發現若然一個人長時間被單獨困於一個空間,並無法與外界接觸,那種孤獨感將有可能會引發出各種精神疾病,比如精神錯亂、抑鬱症及增加暴力傾向等。雖然一般來說這些囚犯都是罪有應得,但作為一個文明的社會,並不代表他們一定要面對這些心理上的傷害。

來源:The Guardian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