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華爾街綁架直擊》:這不是驚悚片 而是笑片

美國的金融題材電影總是離不開華爾街,由過去八﹑九十年代到了現在仍然不變,就如 14 年上映的黑色喜劇《華爾街之狼》(The Wolf of Wall Street)。而就在明天上映的《華爾街綁架直擊》(Money Monster),同樣是以華爾街為題的另類喜劇。「咦,可是它的預告好像是懸疑驚悚片來的?」你沒看錯我也沒說錯。為甚麼?

股評人亂咁嗡 財經節目瞬變綁架直播

簡單的介紹一下它的劇情:故事講述財經電視節目主持人 Lee 其節目「錢作怪」(Money Monster) 透過內幕消息而知名。然而其中一位聽眾 Kyle 因聽信了 Lee 而「訓身」買入科技股,結果賠上了整副積蓄;他帶了一枝槍和炸彈來到直播室,脅持所有工作人員,包括導演 Pat­ty 。 Kyle 在電視上的綁架直播引起了全球觀眾注意,而 Patty 跟 Lee 則在安撫 Kyle 之餘,同時找出這次股壇離奇爆破背後的秘密。

笑位多多夠盞鬼 毫無應有懸疑驚悚感

預告中充滿著懸念和壓迫感,剪接得非常緊湊;不過當正式看電影時卻發現不是那麼一回事。Kyle 這個角色在預告中雖感覺偏激卻清楚自己的行動,但實際上卻是一個沒有真正計劃﹑傻頭傻腦,純粹賠上身家而來找晦氣的散戶。預告中的緊張刺激,實際在電影中被各種笑點拆開。笑位的安排的確在一部懸疑電影中有點多,即使再搞笑,完全破壞了應有的懸疑氛圍。即使笑點確實不錯,筆者自己也很喜歡,只可惜這部是懸疑電影,會給人感覺定位上「兩頭唔到岸」的問題。

劇情流於煽情大灑狗血

搞笑是好是壞就真的好見仁見智,但劇情太過煽情灑狗血就難免令人大翻白眼。

 

(劇透來了!)

 

Patty 作為導演,有著「只要直播繼續,就要堅持下去」的精神其實並無不妥;但 Lee 在被綁架前被塑成一個玩世不恭的形象,做財經節目卻只求娛樂效果,而在被 Kyle 綁票後則一百八十度轉變,甚至協助他一起找尋這次股壇背後的真相,嗯 …… 不過這個轉變其實有稍為鋪排,所以也不至於過份煽情。

最令筆者翻白眼的應該會是 Diane 這個角色。她作為被控訴公司的通訊主管,也是 CEO 亦即 Walt Camby 的情婦,然而她卻突然有著不理一切尋求真相的火,揭破今次秘密。她既與 Lee 和Patty 都不相熟,又是其公司 CEO 的情婦,電影原本又沒有刻意描繪她成非常有正義感的角色,難免令人覺得她如此積極主動有點跳脫的感覺。

總結:「故事不算好吸引 當笑片睇都 OK」

要說好看,確實稱不上好看,即使過去同樣以華爾街作題材的電影,不少都會較這部出色;但若然純以輕鬆娛樂效果去評的話,其實《華爾街綁架直擊》尚算做得不錯。故事不算吸引和刺激感不夠確實對這部以懸疑為題的電影扣了不少分,但各式各樣的笑點卻為它作為娛樂電影加了不少分。若然你是想「輕輕鬆鬆睇下戲」或者「Why so serious?」的觀眾,這部的班底蠻適合;但如果你是看了預告,覺得會很緊張刺激,就不太推薦這一部了。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