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言無忌:網民的購買力量

有說的士是經濟的寒暑表,跟的士司機傾談就會知道經濟是好是壞,人們是否願意消費。跟的士司機閒聊,他們會說現在生意難做,搭客比以前少。單刀直入問是否跟 Uber 有關,的士司機坦白說以往長期 Call 車的熟客都少了乘搭的士,未必和 Uber 有關。的士司機睇淡經濟,筆者卻認為網民仍然擁有龐大消費力。

先不討論香港,講一下英國網民的搜尋能力和消費能力吧!早前「事頭婆」英女皇 90 歲生辰,美國總統奧巴馬亦到英國和女皇祝壽。訪英期間亦跟威廉王子和劍橋公爵夫人凱特一家見面和晚膳,不過最引人注目的相信是小王子喬治身穿睡袍和奧巴馬見面。這身可愛造型馬上吸引了英國,以致全球媽媽的注意,這件由 My 1st Years 出品,售價只需 27 英鎊(約 303 港元),可以自訂名字的型仔睡袍馬上成為全球媽媽搶購目標,不出 24 小時就已經售清,現時只接受預訂。

別以為只有歐美的網民才如此瘋狂,其實香港網民的消費能力亦不弱。只要認為值得的花費,就算的士司機眼中的經濟有幾差,網民依然會樂於消費支持。以近期在 Google Play、YouTube 和 iTunes 上架的港產電影《十年》為例,筆者很多朋友明明已經在戲院睇過,還是再度租借要在家中再睇一次,或者跟家人一同欣賞,難怪在兩大平台都成為排行榜第一位。

相關文章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