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智能機械和尚 結合科技宣傳佛教

佛教寺院向來給人一種遠離塵世,自成一角的傳統古老感覺,與高科技完全不會有交涉。不過其實寺院也有貼近潮流的一面,最近北京龍泉寺就開發了機械和尚,引起不少人關注。

北京龍泉寺是著名寺院之一,以貼近潮流聞名,例如寺院內有不少法師是清華北大中科院博士,每年會舉辦 IT 禪修營,甚至設有專門的動漫組和訊息技術組等等,引入寺院外的義工一起合作維護寺院網站和網誌,並開發相關的新服務。其中機械和尚「賢二」就是龍泉寺的圖書館內的新裝置。它在去年 10 月出現,原型是龍泉寺動漫組製作的一個人物,上面有一個螢幕,可以回答問題和朗讀佛教典籍等。

機械和尚「賢二」除了有語音交流功能,未來將會加入自主學習功能和人臉辨識、物體辨識和場景辨識等新功能,在用戶與法師陸續加入新內容之下,會有不斷改善的表現。而最近微信版的對話機械人也推出了,可以與信衆有更多的交流,並且在對答之中提升賢二的人工智能智慧。

對於量產化機械和尚,目前龍泉寺並沒有相關打算,負責開發項目的賢帆法師表示:「這不是商業的行為,只是想用更現代化的方式傳播佛法。」,能夠把傳統宗教糅合最新科技,對於令人認識宗教相信很有幫助,不過人工智能化之後,會否令宗教變質?

來源: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