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金曲金后》: 音樂界「國王的新衣」 荒誕幽默別樹一格

根據真人真事改編而成的法國電影《金曲金后》,成功榮獲法國凱薩獎四大獎項,而它亦即將於 4 月 21 日於香港正式上映了。女主角男爵夫人 Marguerite 明明五音不全,卻贏得如雷掌聲,最後更讓 Marguerite 踏上音樂廳舉行個人公開獨唱會。這場音樂界的「國王的新衣」鬧劇,獲得了不少觀眾的笑聲,那到底它好看的點又在那呢?

世人笑我唱錯 key 我笑世人聽不穿

其實《金曲金后》這個故事是根據三十至四十年代美國女高音 Florence Foster Jenkins 的真實故事改編而成,她缺乏節奏感、音準的歌唱技巧令她在當時迅速走紅。

改編故事講述在 1921 年,男爵夫人 Marguerite 特別喜愛歌唱,但卻五音不全,然而一直沒有任何人告訴她走音的事實:在她人前大力為其鼓掌,人後卻悄悄的嘲笑她。 Marguerite 其後更受到一位年輕記者為她寫了一篇關於她表演「如何精湛」的文章, Marguerite 更深信她的音樂才華應該要讓更多人見證,決定到音樂廳進行公開演出。

Marguerite 真癲還是假傻?

故事仿佛我們小時候都必定聽過的童話故事「國王的新衣」,卻又不能完全將故事套上《金曲金后》:國王不願承認自己的愚笨而出醜,而 Marguerite 卻是為了自己喜愛的事業而堅持,更是為了自己所愛的人而唱。國王愛穿新衣裳,但因為沒設計師能滿足他,而請來了兩個騙子製作出實際上甚麼都沒有的新衣,卻又不敢承認自己的愚笨,結果「穿上」走到街上被小朋友嘲笑。

而《Marguerite》呢?筆者看畢,覺得她由始至終都知道自己歌唱的狀況,因為她明明知道騙子是為了錢而稱讚她卻依然甘心上當,她聽得見台下的嘲笑聲卻依然繼續歌唱,她知道丈夫經常在自己開唱時「壞車」遲到是因為甚麼。她從無選擇放棄,並不是因為她真的聽不見,而是她「選擇聽不見」,繼續堅持做自己喜愛的事。雖然電影結局是 Marguerite 在聽到錄音機上自己走音的聲音而暈倒,她是真癲還是假傻實屬見仁見智,但可以肯定的是,她對夢想的追求是不容置疑的。

管家為片中重要視角

在這個歌唱界的「國王的新衣」鬧劇中,有一個角色卻能冷眼看故事發展,熟知一切就像我們觀眾一樣的,他就是管家。筆者覺得管家一角是這個改編故事安排中最為精湛的:他對於 Marguerite 的走音歌聲瞭如指掌,卻又沒有揭穿這個真相;男爵「開死車」﹑年輕記者是騙子,甚至為她籌備公開個唱,管家一直只是默默的站在 Marguerite 背後支持她。而更有趣的是,管家一角更被賦予為 Marguerite 拍攝寫真的情節,令管家就像在故事外記錄一切一樣,管家在黑房沖曬相片,每一張相就是每一章節。他雖不是這個故事的主角,卻有著微妙的存在意義。

我在 Marguerite 身上看見「完美」

筆者一直都覺得「電影就像一面鏡子」,而《Marguerite》照出的是人類背後的偽善。基於 Marguerite 的地位和財產,沒有人願意跟她說出真相,所做的只是在她面前讚賞她的歌聲有多美妙,然後騙取其金錢,在她背後嘲笑她有多不自量力。對於 Marguerite ,筆者絲毫沒有可憐她的感覺浮現,而是在她身上看見另一種「完美」。電影中管家提到一句他的座右銘:「完美不是將一件事做得非凡美妙  而是用非凡美妙的態度去完成它」。 Marguerite 不就是這樣嗎?

總結:「音樂界『國王的新衣』 荒誕幽默別樹一格」

總的來說,筆者必須老實說,《Marguerite》的確是一部好電影。喜劇與悲劇共存,加上舊時電影的荒誕幽默風格,令《Marguerite》無論在笑位還是實際意義展現上都處理不錯;不過網上過高評分引起的期望,加上預告中把最精彩的都剪了下來,令到筆者入場後有種「希望越大,失望越大」的感覺。另外,若能將前面鋪陳部分都拿來突出前部的喜劇與後半部的悲劇之間的衝突效果,庸俗及冗長的感覺也會消失,電影也能再上一個層次。不過整體而言,《Marguerite》仍然是值得推薦觀看的。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