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言無忌:告別 QuickTime

朋友 P 最近發訊息跟我訴苦,說在一間公司待了好幾年,工作投入到幾乎忘記家庭,為公司的業務貢獻很多,客戶都對他讚賞有加,可算是不可或缺的一員。然後公司賺錢後慢慢轉型,公司的新業務和朋友 P 的專業不一樣,新項目都由其他同事負責。朋友 P 負責的項目不再是最重要,雖然沒有被炒掉,但不受重視的感覺並不好受。

或者每個人都有一個歷史任務,完成了自己的責任,可能就是功成身退或另覓新挑戰的時候。雖然我的心是這樣想,但看完朋友 P 的訴苦,筆者一下子卻不知道怎樣安慰他。直到昨天看到一則新聞,曾幾何時在未有 YouTube、Facebook、Netflix 的年代,我們要睇網上短片、電影 Trailer,甚至聽歌,都要安裝 Apple 的 QuickTime,在好幾年前我們會認為沒有安裝 Quick Time 很不方便。

有誰想到今時今日,QuickTime 不但不再是電腦的必裝軟件,甚至被美國負責反恐的國土安全局視為威脅,日前要求 Windows 用戶盡快將之從電腦移除。Apple 今年 1 月最後更新了 QuickTime,但日前決定不再更新。雖然軟件仍然運作如常,但不會再獲得保安更新和官方支援,換言之有很大機會成為病毒或惡意軟件的入侵目標。軟件不斷更新與時並進才有價值,否則只會落得被移除的命運。朋友 P 現在公司不獲重視,可能是一個提醒,為自己增值或者作出改變,以保持自己的一個席位。

相關文章
Leave a Comment